•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数学科学学院 > 正文
数学学院举办新生家长交流会
来源:数学学院 作者:数学学院 日期: 2013年09月16日 08:49 点击:

9月12日是重庆师范大学数学学院大学2013级新生报到的第一天,360余名大一新生在家人的陪伴下陆续来到了学校报到。令家长和新生们没想到的是,开学报到第一天,就接到了学校的家长会通知。数学学院新生家长会在13号上午10点集贤楼412会议室举行。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毛霞、团总支副书记李鑫、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交流会。

会上毛霞老师从专业角度向大家全面介绍了数学学院的整体情况和相关历史,2013级辅导员张珍瑜老师从学生的管理、交流、培养上进行讲解,家长们对学生的生活及学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咨询,在场老师也作了详细的解答。

不让新生带电脑有苦衷

在交流会中,不止一位家长谈到是否应该在大一给学生配备电脑?在新的学习中电脑对学生的帮助有多少?家长对学生又过电脑的奖励承诺应该怎么兑现?

对此,学院副书记毛霞老师道出了自己的见解:“暑假的确就有个别家长来电话说,孩子就是学数学、学统计、学信息计算科学的,该不该给学生配备电脑呢?学校有没有相应的引导和管理?我们认为,电脑是把双刃剑,既能帮助学习,也能让学生花费大量时间去‘享受’其娱乐功能,如上网、打游戏、聊天,很少时间用于学习。根据教学安排,大一学习主要是基础理论学习,并且学校的电子阅览室每天都向学生开放,所以家长们尽可放心。至于家长对学生的承诺,是否考虑从另外的精神层面来鼓励和关心呢?”

互动环节,家长问得最多的是专业前景和职业规划

在家长会的互动交流环节上,很多家长问得最多的就是孩子的专业前景和职业规划,几乎没有家长问孩子的住宿、饮食等生活问题了。诸如考研究生需要什么条件、学校有没有辅修的第二专业、实验班怎么进、大学四年如何提前规划等,大到专业培养方案,小到考研率等,家长们个个问得仔细,听得明白。

一位来自天津的母亲说:“孩子都20岁了,上大学是该放手让他独立了,今后的路能走多远就靠他自觉和努力了,我们做父母的能做的就是经常鼓励鼓励他。”

在现场,多数家长希望孩子大学打好基础,毕业后能继续读研或者出国。来自吉林的说:“希望儿子能通过选拔进了实验班,我们就希望他毕业后考研,对今后可能发展潜力更大。”

也有参加交流会的新生惭愧地说:“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自己洗过一件衣服,希望通过大学的独立生活,既能把专业课学得扎实点,同时又能多参加些活动,多锻炼锻炼自己吧,让父母放心。”

编辑:付冬生, 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