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生命科学学院 > 正文
扬帆起航 筑梦前行——生命科学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18:44 点击:

9月28日上午,为切实推进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为2023届毕业生考研与就业之路保驾护航,生命科学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在逸夫楼131召开。学院党政班子、毕业年级辅导员及6位班主任参会。本次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坤主持。

会上,主持学院工作的副院长张涛结合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分析毕业生目前就业形势重点和难点。他强调,就业无小事,毕业生就业不仅关系着学生未来的发展,也与学院发展息息相关,希望班主任与辅导员紧密配合,共同促进2023届毕业生发展、成长、成才。

随后,2022届毕业生班主任代表李勃老师分享经验,从四个方面展开分析。第一,要主动关心学生就业情况,收集、整理就业信息并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推送给学生,引导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第二,在辅导员提供的“一生一策”学情分析档案基础上,准确把握每位毕业生的就业意向,随时跟进其求职动态,提高人文关怀,及时了解和关心学生的心理状态。第三,给予备战阶段的考研学生持续的支持、鼓励和陪伴,引导学生合理选择报考院校,树立“选择适当,量力而行”的理念;12月份初试后,主动关心学生们的笔试情况并对他们进行复试、调剂指导。第四,在学院“访企拓岗”基础上利用专业优势拓展就业资源,积极与辅导员同向同行,共同推动就业工作,促进学生发展。

随后,2023届毕业生班主任结合自身情况对如何开展班主任具体工作进行了深度讨论、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坤耐心解答了班主任们提出的疑问与困惑,介绍了学校招就处凝练的促就业的方法与技巧:一是制定推进目标和序时进度;二是用心解决“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路径;三是就业指导和服务倡导提供情绪价值支撑、建议采用“五精工作法”推进就业工作:“精准学情分析、精致分层分类、精细个体诊断、精心就业指导、精确信息投递”。就业工作做到人人在发力、处处在助力;就业数据做到时时有变化、天天有进步、周周有增长、月月见成效,年终能交账。通过培训交流有效促进了班主任对如何推进就业工作的理解与实操。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付长波总结发言。付长波希望班主任明确角色定位,“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做陪伴学生走过人生关键阶段的人生导师。他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第一,要“会共情”,站在学生的立场思考问题,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沟通、交流,关心学生的成长、发展;第二,要“强准备”,充分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并进行综合分析,给予学生强有力的支持;第三,要“有团队”,构建一个团队并负起责任,更大程度上汲取、整合相关信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第四,要“重反思”,推进就业工作的同时要不断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分析新时代学生特点,总结经验与方法,最终达到提升教师自身教育教学水平的目标。

生命科学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集体研判了就业形势,一起学习了就业政策,相互分享了工作方法,再次强调了工作理念。生命科学学院坚决落实把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的总要求,协同开展就业工作,坚持“就业育人”的理念,强化组织保障,落实好“一把手”工程;采取“积极主动请进来,全员参与走出去”等方式开拓就业渠道;用心用情做好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就业服务;紧紧把握毕业生求职的黄金期、关键期、机遇期,引导毕业生直面职场、积极求职、尽早就业,千方百计确保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