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生命科学学院 > 正文
生科院举办“中国食品行业的现状、问题及未来” 专题讲座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 2014年12月29日 15:22 点击:

12月25日,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阚建全在我校砺志楼2113教室开展了“中国食品行业的现状、问题及未来”的专题讲座。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小强,部分教师及辅导员,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技术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阚副院长以法国农产品加工行业近几年的发展特点为例概述国外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总体趋势。他谈到,国外农产品加工向安全、绿色、休闲方向发展,加工技术与设备越来越高新化,其中有利政策导向起了重要作用。当前世界食品工业产品的发展可概括为“四化”、“二重视”。“四化”即方便化、功能化、绿色化、有计划;二重视即重视新型食物资源的开发、重视品牌效应。  

阚副院长强调,“21世纪的农业是‘生态农业’,主导食品是‘绿色和有机食品’。与国外相比,中国的食物保障也发生了变化,经历了‘米袋子工程—菜篮子工程—餐桌子工程’三大转变,食品行业已连续9年在国民经济中居于制造业首位。”随后,他对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全局性问题、通过工作转化看市场的发展、国内食品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特点进行总结。他提到,中国农产品和工业产品的瓶颈问题在于技术发明、新产品开发、新的组织管理形式及市场实现价值化这四要素的“创新问题”,创新是一个经济性问题。  

此外,阚副院长告诫大家,掌握相关食品专业知识是为了学以致用,既能保证家人的饮食健康,也能在工作岗位上担负起管理和监督职责,致力于解决如何吃饱、吃好、吃得健康安全的问题。他强调,食品安全问题不仅仅是某个部门或是某个人的职责,还是食品加工产业中各环节工作人员的职责。  

最后,胡副书记谈到此次专题讲座的目的是为了让生科院学生明确食品行业的重要性,让学生明白只有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才能为中国食品工业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