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正文
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经管学院 日期: 2019年06月14日 17:25 点击:

6月13日下午,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楼311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引导广大师生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此次学习并开展讨论。

会前,学院党委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相关材料。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税强主持会议并领学。税书记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教育事业的地位进行了“四个层面”的新论述;对教育发展基本方向给出了“九个坚持”的重要指示;就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提出了“六个下功夫”的核心要求;就教师地位进行“两个身份”的再强调。全国教育大会是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的根本指针。6月12日,学校召开了本科教育大会,对进一步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做好我校本科教育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要求要进一步树立“以本为本”地位观,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放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要树立“教学”向“学教”“教学”向“教思”“教学”向“教育”转变的教学观;要树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观;要树立“人才培养质量就是高等教育生命线”的质量观。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交流研讨。党委副书记任源钢谈到,九个坚持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六个下功夫应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密切相关,自己以后要结合工作,切实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同时,高校在新时代“三全育人”背景下,要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学院副院长喻科副教授谈到: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其中“劳”的进入教育体系说明教育的回归,真正回归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自身要结合新时代的要求思考新的教育模式,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学院党委委员胡兵教授谈到,教师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将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把“立德树人”摆在更高的位置,自己也要做更多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扎根大地办教育”。自己将进一步结合国家实际做好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同时,学院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学院新进博士都应加入科研团队,依托平台成长发展,让新进教师尽快成为为国家建设贡智献力的优秀教师。学院党委委员马文斌副教授谈到:全国教育大会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当前,高校教育改革创新硬件要加强,但是归根结底仍是老师在软件方面发挥作用。同时,学院也要结合实际,以长远的眼光探讨如何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党委委员朱勇教授谈到:全国教育大会之后,高校教师一定要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增强自身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教书育人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学院纪委委员王亚飞教授谈到,现在已进入宏观经济时代,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主要是原始创新能力弱,受制于人。人才争夺战已经打响,作为教师,除了教学生知识,还要教学生善于打破常规、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纪委委员吴博副教授谈到:作为一线教师责任重大。怎样成为学生需要和喜欢的老师,是自己真正要不断思考的问题。教师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感染学生。教师要有扎实的学识,要有仁爱之心,教育教学既要教会学生为人处世的方法,更要培养学生广阔的视野,引导学生从大局上看问题。纪委委员沈晓峰副教授谈到:作为高校教师,对学生价值观的引导要与奉献社会相结合,引导学生知行合一。

教工第一支部书记范波副教授谈到,作为专业老师,要紧密围绕“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根本问题备好课、上好课,在教书育人中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教师三支部书记任缙博士谈到:自己要加大“课程思政”的力度。教学方法上要在授课中要结合经济热点问题,灵活的从多角度、多维度去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爱国之心。同时,除了教学方法,教师也要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才能做好“课程思政”。教师四支部书记赖苹副教授谈到:教师的职责不断激励着自己加强学习。新时代,作为高校教师,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精力和心血才能无愧于国家、社会、家长和学生。教工第六支部书记李倩老师谈到: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个性较强。作为高校教师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努力奋斗,结合工作在“六个下功夫”上狠下功夫,才能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引导学生向榜样看齐。

最后,税强书记强调,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教育部、市委、市政府关于高等教育改革有关文件精神,学院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办学方向,按照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本科教育大会确立的教育新定位、战略新安排、改革新部署,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落实《重庆师范大学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不断深化对本科教育的规律认识,加快实现关键突破,更加聚焦本科教育,让办学资源更加集中于本科教育,让教师更加潜心教书育人,让学生更加刻苦读书学习,让立德树人成效更加彰显。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