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正文
我校山地经济研究团队完成四川秦巴山部分地区考察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 2018年05月28日 10:20 点击:

2018年5月20日至26日,我校山地经济研究团队由邓正琦教授带队,冉亚清、冯佺光、姜锋等一行六人,实地考察了四川秦巴山区腹地的万源市和宣汉县、巴中市南江县和通江县乡村振兴,另到四川文理学院学习交流并联合考察了达州市达川区乡村振兴。“1市1区3县”五地考察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基层村、党校及企业的大力支持。

在万源市,团队成员上午参加由胡传胜副市长主持的座谈会,深入了解到该市在实践中总结探索的“五小庭院经济”(小畜牧、小种植、小果木、小加工、小商贸)模式,通过充分开发利用山地闲置资源,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脱贫致富和农村经济发展。下午调研了太平镇牛卯坪村移民新村建设和计划投资2.2亿元的红宝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在打造的农旅融合发展的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园;考察了以农产品收购和加工为主,其珍珠花菜系列产品2013年获得“天府七珍”荣誉、2017年通过欧盟食品质量认证并获准远销欧盟国家的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即万源市花萼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调研了集茶叶种植,新品选育,新品开发、生产、加工贸易为一体的四川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即四川巴山雀舌名茶实业有限公司产业化经营状况,了解重点龙头企业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作用发挥。

在宣汉县,团队成员上午参加由马春霞县委常委主持的座谈会,了解到该县“1个机制为统领、2大产业为重点、4个体系为特色、N个示范为带动”的“1+2+4+N”顶层设计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统领作用。下午考察了胡家镇黄花村通过完善投入机制、创新利润“90145”分成而打造的“田内芦苇、田坎黄花”复合产业园区+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调研了胡家镇鸭池村以“做特做优、绿色生态”为理念,通过“六权同确、土地托管等改革而打造出的“稻鱼共生”生态综合种养基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调研了双河镇大田村以“农旅结合产村相融”为思路,采取“支部+公司+专合社+农户”模式而打造的蓝莓产业基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团队对农旅融合发展,盘活农村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对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而极大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蓬勃发展感到高兴。

在达川区,团队成员与四川文理学院组成考察组,上午实地调研通过实施土地整治工程和“100米一水池”水利设施修建工程,该工程充分利用百节镇赵家坝村和马家镇肖家村发展乌梅产业的六大优势(品种优良、历史优久、效益较好、初具规模、龙头带动和政策扶持),把夕日水土流失严重、植被稀少荒坡、水灾旱灾频繁的贫困村,打造成为今日达川区10万亩乌梅基地和农旅融合核心区;下午考察了“集育苗、种植、销售一条龙”实现农超对接的达川区最大的双庙镇万亩示范性蔬菜产业基地,并参观了位于双庙镇二东村占地面积1500余亩,集农事体验、蔬菜水果采摘、蔬菜文化展示等服务,既可以为市民提供观光娱乐又可以增加农业科普知识的达川区蔬菜主题文化园。两校联合考察与交流,使我校团队对“突出基础、产业、创新、精神为引领”、农旅融合发展的“达川经验”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

在南江县,团队上午调研了2017年率先脱贫的八庙镇普照寺村,巧用“加减乘除”法对集体资产实行股权改革,引进沐生农业公司打造的脆李、核桃、葡萄等尚诚水果种植基地;沙河镇上营新村因地制宜发展蔬菜种植产业,而打造的集蔬菜育苗、新品种展示、新技术推广的上营联盟蔬菜基地;由退伍军人李志国在红光镇柏山村创建的集生态山水、休闲垂钓、茶叶观光等一体的玉堂山农旅综合生态园深刻认识到“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下午到南江县正直镇长滩村考察以光雾山彩叶植物资源为依托,通过彩色植物品种研发、培育、景观设计和施工,提供立体差异化彩色景观服务的四川七彩林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创新“政银企农”联合机制,打造了国家4A级乡村旅游景区——正直镇长滩村万亩产业风景区,充分反映高科技产业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引导作用。

在通江县,团队成员上午前往陈河乡实地调研由四川裕德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2012年该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聘用当地农民参与生产管理、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创建了跨越通江县多个乡镇的“集开发、栽培、干制、销售、观光为一体”的自有银耳栽培基地,作为龙头企业,利用当地地形地貌和气候生态条件,发展传统优势特色产业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团队另参观了中国通江银耳博物馆。下午到民胜镇鹰鸽嘴村考察由我校1993级市场开发与营销专业优秀校友熊纯华返乡创建的高中低档、早中晚熟品种科学搭配的600亩葡萄产业基地,用自产有机鲜葡萄作原料、酿造秦巴鹰歌葡萄酒的加工厂,打造出的巴中市第一家五星级乡村旅游酒店即秦巴鹰歌葡萄庄园。

团队还调研了地方红色文化,重走革命历史遗迹,以此缅怀革命先驱。参观了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张爱萍将军故居、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和、川陕革命根据地及总医院旧址、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等。

据介绍,本次考察调研是为深入贯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精神,对四川秦巴山区乡村振兴进行的系统研究,团队收集了大量的宝贵一手资料和典型案例,有利于下一步深化对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研究,使我校山地经济研究能更好地服务于秦巴山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在宣汉县鸭池村芦苇产业基地调研

在万源市花萼食品公司调研

与四川文理学院同行考察达川区乌梅基地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