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学院经纬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正文
我校山地经济研究团队赴云阳县开展“三社”融合调研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日期: 2019年03月25日 16:58 点击:

积极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三社”融合发展,是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2019年3月17日至22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邓正琦教授带领由山地经济研究中心何军、王亚飞、周明适三位老师以及8名农业经济管理研究生组成的调研组前往云阳县就“三社”融合进行深入调研。

3月17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人到达云阳后即刻与云阳供销联社刘兴林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一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刘主任介绍了云阳县供销联社的发展历程,紧接着便分析了由原云阳县农村信用社体制转变而形成的现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云阳分行的运行现状。此外,刘主任还特别对全县30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包括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和涉农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进行了说明。随后,本次调研的项目组负责人何军在会上就相关事宜进行了说明,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一直高度重视校地研究的合作,山地经济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武陵山区、三峡库区和秦巴山区等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本次调研根据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2018年2月重庆市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12月重庆市关于推进 “三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对云阳县“三社”融合发展进行深入摸底调查。

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调研组奔赴全县42个乡镇(街道)对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包括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和涉农企业)开展了现场考察、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活动,深入了解云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和涉农企业的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重庆农商行)的融合发展情况进行了了解。本次调研发放问卷调查1500份,收回问卷调查800余份,到42个乡镇(街道)进行了深度座谈和交流,实地走访考察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和涉农企业共150余户。

这次调研得到了当地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的热情接待和大力支持。通过此次实地考察,调研组获得了大量的数据资料,对进一步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重庆农商行)的功能,使“三社”相互支持、融合发展,促进“三农”问题的有效解决有了更加真实客观的认识,为下一步科学开展“三社”融合,推动乡村振兴,以“三社”促“三农”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