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重庆日报:重庆文学诞生首部“史记”(图)
来源: 作者: 日期: 2010年01月18日 18:30 点击:

 重庆文学诞生首部“史记”——《20世纪重庆文学史》  梳理百年重庆文学史

   

本报讯(记者 何方 强雯) 昨日,由周晓风主编的《20世纪重庆文学史》首发研讨会在渝召开,这是首次关于百年重庆文学史的梳理和综述,被专家形容为重庆文学的当代“史记”。

会上,市作协主席黄济人称,该书对现代重庆文学史上有影响的代表流派、作家、作品都给予了客观评价,揭示了重庆现代文学发展的历史特征及其演变规律,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既可作为学者研究工具书,也是一本生动又深刻的区域文化读本。

记者发现,该书首次提出了“陪都文学”概念。在此之前,该类文学形态被统称为“抗战文学”。《20世纪重庆文学史》纠正了这种笼统的说法,辩证评价了抗战时期的文学生态,对当时的重庆文学进行了史学性的艺术还原。

“其实,当时,重庆虽然吸引了不少大家,但多是‘雁过留声’。解放后,重庆才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本土作家,比如,罗广斌、杨益言、况浩文、黄济人等,他们构成了重庆当代文学的中坚力量,并迎来了重庆当代文学的辉煌。”周晓风说。

解放后的重庆文学,尽管涌现出了畅销全国的《红岩》期刊,但大多数作品、作家至今也难以在全国产生影响力。对此,书中直言,除了本土作家数量相对不足外,地域文学特色也不够鲜明,作家对地域文化的感知和开掘并不深入。

据悉,在《20世纪重庆文学史》中,本报记者曾宪国、万龙生、李元胜、蒋春光等人均入选。       2010115日《重庆日报》

 

编辑: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