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重庆晨报:枕着万元奖金睡了一夜 “砍柴男孩”决定都捐了
来源: 作者:刘敏 日期: 2010年01月31日 11:05 点击:

 昨日“砍柴男孩”李露(左)将10000元奖金交给绿叶义工组织。

记者 胡杰 实习生 张佳颖 摄

 

(记者 刘敏 实习生 罗清艺)“砍柴男孩”李露领到1万元奖金,回到宾馆后一夜未眠———天亮,他心里有了决定:1万元奖金全部捐出,帮助秀山、酉阳两地34名贫困小学生重返课堂。前天,重师学生李露成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获奖者。

昨日,在踏上回秀山的火车之前,李露将1万元钱送到了江北绿叶义工志愿服务队,委托义工们及时将钱送到34名贫困孩子手中,让这些孩子过个无忧无虑的温暖年。

两年前,父亲患肝癌去世,剩下李露和腿脚残疾的母亲相依为命,母亲还患有间歇性精神病。2009年,考上重庆师范大学的李露用一个月时间,砍足了母亲3年才烧得完的柴火,然后到主城擦皮鞋、卖报挣学费。

感动重庆

李露获万元奖金!

昨日上午,记者闻讯赶往江北绿叶义工志愿服务队时,背着黑色小背包的李露正在办理捐助手续。

前晚“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晚会结束后,李露与其他不能当天回家的感动人物一道,被组委会安排到上清寺一家宾馆休息。

“领到奖金后,我一直把装着钱的信封贴身放着,不敢多走动。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多的钱。”李露不好意思地对着记者微笑了一下,晚上一回到宾馆,他便将装着1万元奖金的信封放在枕头下面,枕着这一万元奖金睡了一夜。

一夜未眠

万元奖金怎么用?

这一夜李露却一夜未眠———颁奖前,李露得知自己会领到一笔奖金;同时他也从义工朋友处得知,秀山、酉阳有100名贫困小学生正等待着帮助。

按着枕头下的这一万元奖金,李露心里很清楚,这些钱对于他贫困的家而言,至少可以解决他和母亲三四年的生活费;也能帮助他顺利读到大三,解决他时常会发愁的学费和生活费。

翻翻身,李露脑海中会莫名浮现出那些急需要帮助的贫困孩子的笑脸,“我有这样的经历,我能体会一个想学知识,却又害怕不能读书的贫困学生的感受。”

天色刚亮

奖金全捐贫困生!

望着窗外的天渐渐亮起来,李露说他的心里下了个决定,起床后,他将枕头下的信封揣到怀里,赶往江北绿叶义工志愿服务队,将1万元奖金全部捐出。

捐钱之后,李露忙着赶回学校收拾东西,他说,晚上就要坐火车回秀山,赶回家陪母亲过年。

“你把钱都捐完了,你想没想过你下学期的生活费和下学年的学费咋办呢?”记者问李露。

“现在每月生活费靠每天送报,平时课余时间打零工基本上可以解决;下学年的学费,我计划今年暑假不回家,留在城里打工,相信应该可以凑足下学年学费。”李露说。

“捐钱的事你回家后会不会告诉妈妈,你觉得她会责怪你吗?” “她会理解这个事情的。”李露自信地说,母亲虽然是农村妇女,没啥文化,但是位很通情达理的人,不会怪他。

记者手记》》

他继续感动着我们

送李露到回学校车站的一路上,我都在与李露聊天。提到即将回家,他很兴奋,他说,明天中午他就会回到家,见到妈妈,他这次回家给妈妈带了两袋陈麻花,是托同学从磁器口买的,“我觉得买点吃的回去实在点儿。”

在车站等候前往重庆师范大学的公交车时,我再次问李露,把1万块钱全部都捐给贫困学生,回家看到辛苦的妈妈会不会后悔,李露用手摸着自己的胸口说,“我是真心想帮助这些孩子,我知道他们想读书的感受。我想我妈会理解我。”

望着李露跑着追上公交车的瘦弱背影,突然觉得这个刚刚成年的孩子很强大,他也继续用他口中的“做的小小的”事情继续感动着我们,感染着这座城市所有贫困的学子,温暖着那些即将受到他帮助的孩子们。  据2010年1月31日《重庆晨报》

编辑:付冬生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