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重师】《中国教育报》:重庆师范大学适应就业新常态 构建就业新模式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中国教育报》 日期: 2015年05月22日 22:30 点击: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高校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也进入新的转型发展阶段。为适应新常态带来的新变化,重庆师范大学结合在校生“学业困惑”、毕业生“择业迷茫”,以及师范院校女生多、到基层就业人数多、就业竞争压力大等特点,紧紧抓住加强职业发展教育这一主线,坚持重心前置、多措并举、重拳出击,探索构建了大学生“五一五化”职业发展教育新模式,并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了突出成效。

树立一种理念 确保职业发展教育的常态化

重庆师范大学创办于1954年,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6年创立的官立川东师范学堂。学校突出教师教育特色,构建形成了师范教育和非师范教育“两轮驱动”,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和汉语国际教育“三驾马车”,文化传承与创新、决策咨询与公共服务、科技攻关与应用转化“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特色办学格局。学校坚持把职业发展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全员参与、全面服务、全情投入”的职业发展教育理念,重新架构了以社会需求和学生发展为导向的学校工作布局,研究出台了《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将职业发展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分解为37个专项,落实到20个职能部门和直属业务单位。明确了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在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工作中的责任,把此项工作的成效纳入到对学院和专业教师的年度绩效考核,同时专门设立“就业指导服务奖”,用于调动和鼓励全校各类教职员工参与对学生的职业发展指导与教育,从制度和机制上保证了工作可持续和常态化开展。

实施一项计划 确保职业发展教育的系统化

重庆师范大学实施了内涵发展、提档升级“1+5”计划,分别从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开展职业发展教育的具体任务进行了细化。通过实施“双百计划”,选派100名教师交流到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任职,选聘100名行业专家到学校讲授专业主干课程,实现了教学与核心职业能力培养的对接。通过加强全程性、养成性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确保70%以上的师范生、50%以上的非师范生能集中实习,人文社科类专业实践教学不少于总学分的15%、理工类专业不少于25%,师范类专业教育实践不少于1学期,同时将职业技能培训等项目纳入第二课堂学分认证,增强了学生的职场体验。通过实施“立德树人领雁计划”,开展暑期“三下乡”、“带薪实习”等活动,夯实了“基于课程,面向全体,菜单导引,分段培养”的实践育人体系。通过启动人才培养提档升级改革项目试点,涉及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方向共21个项目成功立项。职业发展教育与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融合,保证了职业发展教育的系统化开展。

完善一门课程 确保职业发展教育的普及化

重庆师范大学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列为通识必修课,纳入学分管理。该课程共38学时,1.5学分,针对大一学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Ⅰ”;针对大三学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Ⅱ”。2013年“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Ⅰ”开始施行小班教学,最大班额不超过60人的班级占比近80%;调查显示,课程满意度达90%以上。课程教师主编市级就业教材1部,成功申报国家教育部门的特色教材项目,现已完成前期编写,即将投入使用。

为了强化课程效果,学校举办了一批特色实践活动。连续13年举办“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从学习标兵、创新创业、自立自强等多个层面实施以“典型示范、朋辈互喻”为主要特征的宣讲活动。每年举办全校性“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和“非师范专业技能大赛”。成立了117个各类学生社团,实现了“每期有品牌性活动,每月有重点性活动,每周有普及性活动”的目标。每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模拟公司大赛、营销大赛等,营造创新创业氛围。通过举办这些特色活动,促进了一二课堂的融合,实现了职业发展教育的全覆盖。近3年来,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大赛获得国家奖项74项、市级奖项701项。连续四年获市级创业大赛一、二等奖。2014年学校推荐的创业团队获得首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冠军,全国第四名,是全国12个参赛作品中仅有的获奖本科生作品。2014年学校和学生获得“西部计划全国优秀项目办”、“挑战杯”全国铜奖、“全国‘三下乡’先进集体”、“校园之春”等各类奖项和荣誉240余项。

建好一个平台 确保职业发展教育的个性化

学校首期投资近40万元,在重庆高校中率先建成了“生涯辅导与职业发展教育”公共教学实验平台,并依托平台开展了学生的个性化职业咨询指导。目前平台一期建成面积约240平方米,包括生涯辅导与职业发展咨询室等各类场地5间。平台建有主题网站1个,配置了国内领先的“吉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系统”和“大学生创业实训系统”,实现了个体咨询与团体辅导的在线预约。该平台与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密切合作,及时开展个案转介,成为职业发展教育的“两翼”。按照校级平台的设计理念,在3个学院配套建立了生涯咨询与就业指导二级服务站,并与原有的学院二级心理咨询室携手,面向全校开展生涯咨询与就业指导服务。2014年,完成个体咨询600余人次,开展团体辅导5场,对17753人开展了职业发展测评。

打造一支队伍 确保职业发展教育的专业化

重庆师范大学设立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研室,目前教研室共有专兼职教师74名,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41人,全都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他们中获得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认证12人,获得全球生涯教练认证6人,获得高级职业指导师等认证7人,获得国家和市级心理咨询师认证28人。教研室组建了一支校级职业发展与就业咨询师团队,共有咨询师21人。近年学校共举办TTT、UCT、UCC和教练型教师5次校内基础培训,并选送教师107人次参加各类职业发展教育专项培训和交流。通过各种专业培训,提升了教师的专业化、专家化水平,为保证教育质量和个性化特色服务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近年来,学校教师主持完成(在研)职业发展教育相关课题共计22项,其中国家教育部门社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9项,校级项目12项;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

通过实施“五一五化”职业发展教育新模式,学校整合了校内外资源,有效地帮助学生厘清了职业发展目标,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力,提升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近年来该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市属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体现出的良好职业素养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2014年第三方调查显示,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满意度比全国非“211”本科院校高4个百分点,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为98%。2014年,学校被评为“重庆市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示范中心”,评审专家组对该校职业发展教育模式给予了肯定。同时,重庆多所市内高校及南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市外高校纷纷到校参观考察,对学校加强职业发展教育、提升毕业生竞争力的工作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教育报》2015年05月21日第12版)

开展大学就业工作专题调研


 

举办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建立招生就业一站式服务平台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