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重师】《重庆日报》:重庆师范大学“守护”乡村教育的希望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日期: 2015年07月02日 09:54 点击:

核心提示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提出要全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支持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事实上,重庆作为国家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在《计划》出台前就已经对农村基础教育改革进行了先行先试,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从2013年起,开始在全市实行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政策,为重庆市农村小学定向培养本科层次小学全科教师。重庆师范大学作为市属师范院校的排头兵,参与这项重大改革举措责任重大。

一所地方本科师范院校,如何充分发挥百余年“小学教育”办学经验,在地方基础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如何在深化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的实践中作出自己的贡献?重庆师范大学用为农村中小学培养卓越教师的实绩作出了自己的诠释。

追溯百年经验  开启“两轮驱动”“三驾马车”新局面

在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大背景下,补齐农村基础教育的短板重点在教师队伍建设,小学农村教师队伍更是重中之重。

“任何时候都必须以融入国家战略为引领。”时值60年校庆,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周泽扬强调唯有揽责在肩、与时俱进,学校才有生命力,发展才有推动力。

这是一所底蕴深厚、传承甲子的老牌师范学校。小学教育专业拥有百余年小学教育办学实践,其前身是建校于1906年的川东师范学校,2003年并入重庆师范大学,至今整整109年,为我市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边是国家级、市级战略部署,一边是百年历史经验,重师大依据自身“得天独厚”的办学优势和特色,积极贯彻“为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努力实现由单一师范教育向以教师教育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战略转型。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成为学校办学的“两轮”,成为推动学校转型升级的源动力。

“两轮驱动协调发展,师范专业与非师范专业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非师范专业反向促进教师教育发展,学校还依托构建的师资资格认证体系,让更多非师范专业的学生具备基本教师素质,有机会进入教师队伍。

在促进师范与非师范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学校凝练特色,应对市场变化,形成了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汉语国际教育“三驾马车”,文化传承与创新、决策咨询与公共服务、科技攻关与成果转换“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特色办学格局。

办校多年来,学校共为重庆市及西南地区的基础教育培养各类合格小学教师3万余人,其中包括2012年全国优秀教师曹瑾,2013年全国师德标兵获得者王洪英、文海兰(2013年重庆市仅4人获此殊荣),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裴娣娜教授。

找准突破点  特色项目与农村教师“产生共鸣”

2014年10月,重庆师范大学与美国科技教育协会“携手”组织的“ESS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正式启动。在简单而隆重的开班仪式后,来自巫溪县、石柱县、彭水县等6个单位共50位老师成为此次培训活动的参训学员,他们在这里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实践培训。

本次培训的对象大多是我市贫困县的农村小学教师,学员的培训费、资料费、餐费是由ESS项目培训经费支付的。为了确保培训效果,在这些老师启程之前,项目方专门通过问卷向老师们询问过具体的培训需求。

据了解,ESS是一群由华裔学人成立的非盈利、非政治性的文教机构,协会宗旨是促进中美民间交流,协助提升中国贫困地区教育质量和普及科技知识。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训既关注学员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也注重其再培训能力的培养,以使他们返校后能发挥“种子教师”的示范与带动作用。这次培训仅仅是一个开始。

通过特色项目有效实施,部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与培养培训薄弱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学校负责人表示,“这批老师后来跟我们反馈,说这个培训太好了,能在教学当中马上用到,再遇到孩子学习习惯培养的问题,就知道该怎么解决。”

高校与部分教师培训机构相比,在学科知识、师资力量、教学资源等方面占有诸多优势。近年来,重师大进一步发挥社会服务功能,以项目为手段,深入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截至目前,学校实施的项目包括2个国家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2个国家级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2个市级教师队伍建设重点项目以及一线优秀教师培训技能提升研修项目、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等教育部国培示范性项目,皆因为和一线农村教师“产生共鸣”而备受欢迎。

据悉,本月底学校还将与香港中文大学进行项目合作,借助其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教育理念,提高我市农村教育教学质量。

瞄准薄弱处  将人才培养与农村教育需要高度融合

数据显示,重庆市现有村小3000多所,但与之对应的是偏远乡村教师数量紧缺,专业结构不完全合理,需要更多综合素质全面的教师,提升农村基础教育水平。

重师大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为抓手,探索出33X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小学教育、特殊教育、学前教育+特色学科。

2013年,重师大在全国率先招收了免费定向农村小学全科师范生150名,并迅速组建我市首个由“高校(University)和区县政府(Government)、区县教育研训机构(Institute)、小学(School)”共同组成的UGIS协同创新人才培养联盟,集多方之力共育未来之才。

与传统教师专业知识训练不同,重师大将学生实习时间扩长至一学年,学生不仅要掌握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科学以及教育学和心理学等学科知识,而且还将面对全新的PTR人才培养模式。

“从第二学期开始,学生每学年开学的前1-3周进入联盟基地小学开展实践学习(Practice),然后回到学校继续开展理论学习(Theory)并进行反思(Reflection),每学年循环开展,实现能力螺旋式上升。”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即通过“见习-研习-实习-讲习”,实现“拜师-学师-准师-出师”目的,最终培养出“全才”、“通才”式好教师。

学校汉语言文学专业不仅开设创新人才实验班,还与市内5所优质重点中学合作搭建了“主基地+辅基地”的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学生们在基地学校担当任课教师,同时在国内中学语文教学名师和基地中学的语文骨干教师等教师主体的指导帮助下,一边教、一边学、一边研究、一边熟悉中学教学实际,这样一毕业就能胜任教师岗位。

特殊教育是农村教育薄弱的一环,学校创新健残融合的多障碍类别终身教育康复研究和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通识基本素养+特殊教育教学素养+教育康复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受到用人市场的广泛欢迎。超过75%的毕业生长期坚守在残疾人教育、服务机构一线工作,并成长为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学骨干,重庆市三分之二的特殊教育学校的中层教学主管是该校毕业生。

学前教育方面,学校实行高校幼儿园联合培养,通过建立高校—幼儿园战略合作联盟,实行实习师徒制、协作教研制、“双教师”联合授课制、幼儿教师培养“双导师”制,培养出大量优质的幼儿园教师,目前,重庆市80%以上的幼儿园教师和90%以上的幼儿园园长均毕业于学校学前教育专业。

坚持需求导向,将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与农村基础教育需要高度融合,最终推动教育系统整体水平的提高,这是重庆师范大学用行动诠释出的一所地方师范院校的责任担当与使命传承。  文/胡忠英图片由重庆师范大学提供(《重庆日报》2015626日第10版)

 

 

编辑:李若岩、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