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重师】光明网 郑璇:聋博士用爱呵护聋学生——记重庆师范大学聋人教师郑璇教书育人事迹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 日期: 2015年09月09日 08:53 点击:

光明网重庆9月8日电(记者李宏 通讯员陈凯姿)她是我国第一位自主培养的聋人博士,曾担任北京残奥会火炬手,获得上海市自强模范、武汉市杰出青年、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重庆青年五四红旗手、“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一等奖”、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郑璇,作为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系专业教师,同时也是“重庆师范大学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她常说:“很多荣誉是因为我身残志坚的事迹而获得的,我的理想就是教好书育好人,以帮助更多的聋人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这也是我的人生价值所在。”

郑璇的人生成长经历充满坎坷和曲折。在她2岁时,因一次意外医疗事故,注射卡那霉素过量失聪,听力损失为左耳95dB,右耳110dB。经过三年多艰苦训练,她依靠助听器和读唇,奇迹般地学会了与正常人交流。由于学习异常勤奋刻苦,先后成功考取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并最终获得博士学位,成为我国第一位自主培养的聋人博士。毕业后,她放弃了上海、深圳等地万元月高薪的工作机会,毅然选择来到西部重庆,联系到西部唯一的聋人师范教育专业——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系,从此开启了三尺讲台“唇耕手耘”的特教生涯。

在学校,郑璇所面对的教育对象与普通正常孩子有很大不同。考入大学的聋生基本已失去了聋哑康复的最佳治疗期,在学习生活中主要依靠手语的方式交流,这些学生由于从小缺乏听力方面的信息接收渠道,因此在语言发音方面不标准,对于社会常识的把握以及与人沟通方面存在很大障碍,性格普遍呈现出较单纯、情绪易激动、行为较偏激等特征。同样的一个教学目标,教好一个聋生所付出的教学精力往往是普通正常学生的十倍以上。

为了把聋生孩子们教好,她常常备课到深夜,从一个手语动作、一个交流眼神、一个巧妙的教学环节设计……她都精益求精,反复斟酌;在面对学生的时候,一个简单的发音或生字、一句平常的交流语言,往往要用手教上几十遍、上百遍,机械重复式的标准动作,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单调和枯燥……

郑璇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她本是专业教师,却长期坚持担任三个聋人大学生班级的班主任,军训时,她天天陪在学生身边,为他们翻译教官的指令;中秋佳节,她自己掏钱为留守学校的贫困生送去月饼,举办茶话会;学生深夜突发急病,她亲自护送到医院挂急诊并垫付医药费;每周牺牲休息时间,为学生组织手语角活动,编排舞蹈与手语歌;课间休息时,食堂吃饭时,校园里漫步时……时常可以看到她与同学们手语交流的场面,学生们都亲切地用手语叫她“姐姐”。

2011年,一位聋生由于生活习惯和同宿舍同学不一致而引发矛盾,半夜给郑璇发来长达四五百字的手机短信诉苦,郑璇不顾休息,立即前往学生宿舍走访协调,与家长沟通,最终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013年,有一位听障女生和健全学生一起随班就读,因不能适应教学环境和人际关系而表现出异常沮丧和消沉,郑璇及时发现后,马上找这个女生谈心,主动与辅导员和授课老师联系,说明情况寻求共同帮助……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特教专业涌现出了聋人教师雷鸣、在《中国梦想秀》中大放光彩的手语主播刘霜霜、“脑瘫诗人”尹海涛等一大批励志学生典型。[责任编辑:重庆站张国圣]

相关链接:光明网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