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重师】人民网 郑璇:“唇耕手耘”架起沟通桥梁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日期: 2015年09月09日 08:56 点击:

作为我国第一位自主培养的聋人博士,34岁的郑璇大学一毕业就投身到特教工作,用淳朴师德教育感化每一位学生。对于特殊教育,她有自己的梦——创办中西部首家聋人与手语研究中心,研究手语、宣传手语,为“聋”和“听”两个“世界”架起桥梁。

郑璇是武汉人,在2岁那年,一次意外的医疗事故造成双耳失聪。经过三年多艰苦训练,她依靠助听器和读唇,学会了与正常人交流。6岁时,她终于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背着书包走进了普通小学。

依靠双眼“看课”和课外自主学习,郑璇最终成功考取武汉大学。2005年,她考进复旦大学中文系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手语语言学,并获得博士学位,成为我国第一位自主培养的聋人博士。毕业后,她来到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系,开始了三尺讲台“唇耕手耘”的特教生涯。

她的教育对象与普通孩子有很大不同。这些考入大学的聋生在学习生活中主要依靠手语的方式交流。“他们听不到上课的铃声,我就用反复按压教室日光灯开关来提醒他们上课,如果要叫某一个学生,我就对着他挥舞双手。”为了把孩子们教好,郑璇常常备课到深夜,为一个手语动作、一个交流眼神、一个教学环节设计反复斟酌,精益求精。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特教专业涌现了在全市率先通过计算机三级考试的王金鑫、“脑瘫诗人”尹海涛等一大批励志聋生典型,在健听大学生中组建了一支手语翻译团队……“教好书育好人,以帮助更多的聋人回归主流社会,与健全人群和谐融合,这是我的人生理想。”郑璇说。

郑璇和学生谈心。(市教委供图)

相关链接:人民网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