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光明日报》登载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的理论文章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龚燕 日期: 2015年11月21日 09:06 点击:

2015年11月17日,《光明日报》在第八版《理论·实践》上登载了我校党委副书记龚燕的理论文章《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的路径创新》。全文如下:

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的路径创新

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高校育人工作既要遵循大学生成长发展的规律,又要在内容、方法和手段上下真功夫,更要在坚持“四个全面”的过程中科学把握其历史经验与现实要求、内在动因与外部表征、趋势变化与规律遵循,通过路径创新,切实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化进程。

突出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发展。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以质量提升为核心,帮助学生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这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当前,要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切实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就应注重系统设计、整体规划、全面部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育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方面牢固树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另一方面,要重视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性、制度性和实效性探索,建立科学质量标准,强化过程质量控制,完善质量评价体系,扎实推动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

突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开放格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开放格局形成,不仅是基于学生的需要,而且渗透着教育深层目标的达成。从某种意义上说,开放格局依存于对一定利益的认识、取舍、平衡和协调,体现着多维、多层和多样的现实需要,蕴含了改革、创新和发展的动力元素。基于此,一要实施“立德树人领雁工程”,培育一批政治坚定、思想先进、学业优异和人格高尚的影响力人物,引导大学生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要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具体落实到教育教学、社会实践和文化育人等各环节,切实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建立健全大学生志愿服务制度和评价机制;三要夯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学生中培养一大批政治骨干,充分发挥青年榜样的示范带领作用,通过青春故事分享交流等形式,推动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广为传播,激发学生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形成薪火相传、朋辈互喻的育人格局。

突出以法治理念为要义的教育规制。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国家建设层面看,法治是强国、富国的基础所在;从社会治理层面看,法治是治理国家的理性之道、公平之道和长久之道;从学校管理层面看,法治是立校之本、兴校之基和荣校之魂;从个体发展层面看,法治是现代社会成本最低、机会最均等、和谐度最高的生活方式。因此,高校应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彰显制度引领、创新学校管理、维护校园秩序、保障学生权益,善于在法治框架内妥善解决教育管理问题和权益诉求矛盾,使高校师生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突出以辩证观照为逻辑的融合共治。当前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我国改革进入深水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更加丰富、层次更加多样、结构更趋复杂,一元转向多样、孤立转向共生、局部转向系统的新特点催生了融合共治的协同育人新模式。要处理好四个“辩证看待”:一是辩证看待高校人才培养的形势,更加注重看整体、看主流;二是辩证看待大学生成长发展的态势,更加注重看潜力、看未来;三是辩证看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位势,更加注重看质量、看大局;四是辩证看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变势,更加注重看节奏、看协同。近年来,一些人才培养的体制性、制度性障碍开始“破冰”,一些师生关切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开始“破解”,一些重要领域的创新举措开始“破土”,但是一定程度和范围存在的短期与长期、总量与结构、普遍与局部的矛盾和问题,仍然需要我们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这个主题,全力形成共治融合新面貌。

突出以全面发展为旨归的全员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应注重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机结合,注重完善学校现有教育体系与构建终身学习平台有机结合,注重强化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与引导社会资源开发有机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形式。通过主题班会、主题演讲和主题实践等唱响主旋律、守好主阵地、打赢主战场、建强主力军。谈心谈话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建立和完善学校党政领导、教授专家、辅导员和班主任与学生定期谈心谈话制度,零距离产生凝聚力。网络是大学生交流思想、学习探究和成长发展的重要平台。坚持网络舆论引导为核心,及时解答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形成健康、积极、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去感悟,在志愿服务、工厂农村中去体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榜样人物的示范作用。队伍建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保障。按标准配齐配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不断改善工作条件、发展空间和待遇保障,强化学生工作部门的地位和作用,落实学生工作成果在职务职称职级上的认定,促进这支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作者系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相关链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5-11/17/nw.D110000gmrb_20151117_2-08.htm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