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重师】新华网:《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开讲 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到重庆师大授课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日期: 2016年03月11日 08:32 点击:

新华网重庆3月9日电 “两会是最近的热门话题。如果你作为一名记者,如何在短时间内用简练的语言提出含金量高的问题?让我们在短片里寻找答案。”近日,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人民日报》高级编辑顾勇华在重庆新闻学院开课,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从业者的看家本领,在新闻宣传领域具有指导地位。重庆新闻学院紧跟时代步伐,在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开设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该课程聘请顾勇华指导授课团队。课程除了课堂讲授、讨论等形式,还有实地调查等实践环节。

“顾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他丰富的人生阅历让我钦佩不已。在他的课堂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显得生动而有趣。”2015级新闻学学生潘玉婷说道。

为解释党报的“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顾勇华特意画了一个金字塔。他解释说,党性是塔的顶端,它站得高、看得远,是一个高台瞭望者;人民性是塔的底部,是坚实的根基。没有了高瞻远瞩,那么人民性就会混乱和失去意义;没有了根基,塔就会轰然倒塌。所以,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党报应当宣传党的主张和发出人民的呼声。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近日,教育部提出着力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顾勇华介绍,目前,全国有400多个新闻院系,开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门课程的并不多。开这门课有一个难点,它并不仅仅是展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新闻传播的内容,更重要的是要传授给学生一种中国化、现代化、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重庆新闻学院副院长赖黎捷介绍,《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新闻学概论》、《媒介法与媒介伦理》等课程是一个紧密的课程群,能帮助未来的新闻工作者树立正确的新闻观,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另悉,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将其精髓融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中,重庆新闻学院正组织开展“2.19讲话系列学习活动”,邀请相关媒体、政府机构专家与部分师生就“政治家办报、娱乐与导向、舆论与真实”等主题进行学习和探讨。

相关链接:新华网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