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登载重庆新闻学院院长王国庆的理论文章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 日期: 2016年04月22日 08:51 点击:

2016年4月21日,《光明日报》在第2版上登载了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重庆新闻学院院长王国庆的理论文章。文章的题目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风化人》。全文如下: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风化人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仅是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新时期新闻院校开展新闻人才培养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遵循,对新闻院校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实际指导作用。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有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新闻院系直接担负着培养人、造就这支队伍的重任。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教育部启动了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工作,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和重庆师范大学共建的重庆新闻学院成为先行先试的试点之一。部校共建的新闻学院应该怎么办?这是重庆新闻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在认真探索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工作的着力点,那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贯穿新闻理论研究、新闻教学,使新闻学真正成为一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使学新闻的学生真正成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优秀人才。下一步,重庆新闻学院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努力开拓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贯穿新闻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挺起的精神脊梁。新闻舆论都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立场不同,观点也会不同,为谁服务自然也不相同。因此,我们必须在新闻学院师生中广泛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让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魂”牢固在师生心中,付诸在实际行动上。必须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特别是党性原则和人民情怀贯穿在新闻理论研究和教学中,贯穿到新闻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让师生在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学习知识、实践锻炼等过程中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内涵,站稳政治立场,认清西方所谓“新闻自由”的本质,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等错误观点的影响。近两年来,重庆新闻学院探索出以实践和体验为抓手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六字诀”,即开展“情、魂、本、德、规、识”为主要内容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情”——爱国情怀,开展国情、市情教育讲座和社会考察;“魂”——理想信念,参观红色基地,开展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教育;“本”——求知问学,举办马克思主义新闻经典读书报告会、“新闻理想者部落”沙龙;“德”——品行修养,开展志愿服务、义务劳动;“规”——纪律规范,开展违法案例教育;“识”——阅历视野,与业界共同开展新闻“1+1”社会实践活动。“六字诀”的核心是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融入学生培养和发展的全过程,通过师生共同参与实践锻炼和亲身体验,锤炼他们的综合素质,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升华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认识和理解,进而牢牢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二是要把新闻学打造成一门真正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从来不是单纯的业务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这告诉我们,没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就无法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虽然新闻学是带有人文学科属性的社会科学,但部校共建的新闻学院对于新闻学这个学科的认识,绝不能把它等同于一般的社会科学,也绝不能单纯地把它看成是一般的学科,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引领着新闻学院发展的方向,决定着新闻人才培养的质量。我们培养的新闻人才不只是机器写手,不只是拥有全媒型技能,而是要用灵魂讲好故事,用价值传递正能量。因此,必须紧紧围绕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人才的培养来建设这个学科,要从培养方案、课程设置、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合作交流等方面精心设计,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穿始终,融入各个环节,使新闻学成为真正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只有这样,新闻学学科才不会迷失方向,才能培养出党和国家需要的合格的新闻人才。

三是要着力编写出一部系统性、权威性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材。教材建设是课程开设的基础和前提。从目前情况看,全国不少新闻学院还没有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一门课程甚至核心课程,虽然有的高校已编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材,也有部分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案例教材,但教学内容以经典见长,教学实施时多以系列讲座或理论讲授呈现,将其与实践锻炼、实地调研、本土文化等有机结合的还不多见,特别是面向当代大学生、面向互联网环境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特色教材还有待开掘。因此,如何编写出一部具有系统性、权威性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材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目前,重庆新闻学院正在着力推进这项工作,组建了以中国记协原书记处书记顾勇华为首席专家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教学和教材编写团队,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核心课程,与《新闻学概论》《媒介法与媒介伦理》等课程一起构成紧密的课程群,同时正在着力通过构建课堂教学与实践锻炼为一体、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立体化课程体系,强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材编写工作。

四是要充分发挥部校共建优势,积极推动新闻理论和新闻实践结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强调实践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鲜明特色,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出发点之一就是要着力促进新闻理论教育与新闻实践结合、业界与学界互动,培养党和国家需要、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人才。近两年来,重庆新闻学院充分利用部校共建优势,整合各种资源,通过开设“重庆新闻学院大讲堂”、建设实践基地、开展国情教育等方式,邀请敬一丹、白岩松、杨澜等一线媒体人和澎湃新闻邱兵总裁、中国传媒大学刘昶教授、中山大学张志安教授等学界专家为师生举办讲座,让重庆新闻奖评选、“逐梦他乡重庆人”采播团队走进重庆新闻学院,分享新闻从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开阔师生视野。学院师生反响良好,有效激发了学习热情和钻研精神。

五是必须把培养优秀人才作为新闻学院办学的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效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期望和要求,就是我们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办学和人才培养的指针,是我们教育教学的基本遵循,更是我们肩负的崇高责任和光荣使命。共建新闻学院担负着培养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后备力量的重任,既要把准正确的办学方向,更要不断改革创新,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着力,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上建功。

近两年来,重庆新闻学院坚持把培养优秀新闻人才作为办学的落脚点,努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时俱进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推进“卓越新闻人才”培养,着力推进“全实践”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初步探索出一条部校共建优秀新闻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未来,重庆新闻学院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部校共建的优势,在优秀新闻人才培养上狠下功夫,为党和国家新闻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王国庆,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重庆新闻学院院长)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