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重师】《重庆日报》摘编了我校党委书记邓卓明的发言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重庆日报》 日期: 2016年06月02日 11:01 点击:

6月1日,我市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议”,我市社科理论界的专家代表在会上作了精彩发言。6月2日,《重庆日报》摘编了我校党委书记邓卓明在会上的发言。全文如下:


以哲学社会科学推动高校四大职能充分发挥


高校社科界应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引,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在推动四大职能中的关键作用。

提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有重要的育人功能,要面向全体学生,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养成科学思维习惯,促进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作为高校,第一要务是人才培养。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一要积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对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二要实施好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战略,构筑学生、学术、学科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

提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反映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和文明素质。作为高校,要在学术研究上着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能力,完善创新体系,一要着力推进学术观点创新,应瞄准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瞄准国内外学术前沿,不断提高学术创新能力;二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创新,努力构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三是着力推进科研方法创新,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改进研究方法,提高科研数字化水平;四要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提升创新能力营造氛围、创造条件。

增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服务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理论先导,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作为高校,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质量,提升服务意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要在选题评价上强化问题导向,把学术追求与发展要求、社会需求紧密统一起来。二要在过程评价上强化实践导向,高校社科工作者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置身于改革开放火热现实中剖析典型案例,扎根在人民群众实际生活中挖掘鲜活素材。三要在成果评价上强化效益导向,把成果推向市场,使其在实践中得到应用、接受检验,增强服务功能,发挥智力成果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高校要积极参与文化传承与创新。一要梳理中华文化脉络以及意识形态的形成机理,提炼文化精髓,深化文化内涵。二要创新文化内容与产品形态,开展面向未来的文化创意。三是研究新媒介发展前沿以及网络舆论引导规律,创新表现形式,讲好中国故事。 (《重庆日报》2016年6月2日第11版)

编辑:王军、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