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教育部工作简报登载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典型经验
来源:教育部 作者:教育部 日期: 2016年07月10日 10:06 点击:

教育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简报2016年第20期(总第1249期)登载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典型经验。全文如下:

重庆师范大学聚焦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双线协同发展,创新培养机制、强化双重身份、凸显职业价值,着力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

创新培养机制。学校坚持培养“三感”(职业认同感、从业使命感、队伍归属感)、带动“三型”(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实现“三化”(即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模式,创建“学生工作·书记沙龙”、“学工办主任工作沙龙”和“新进辅导员入职沙龙”等培养项目,加强辅导员职前、职中、职后教育。依托学科和专业发展平台,夯实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和学生事务管理等方向的分流培养,将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形成辅导员“严进、精育、厚待、优出”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推进辅导员队伍从“经验型”向“学习型”转变。

强化双重身份。学校在工作人员聘用实施办法和转岗办法中明文规定,专门设立“辅导员教师岗”和“辅导员管理岗”,在管理岗中划分为辅导员管理岗和一般管理岗,在专业技术岗中划分为辅导员教师岗、教学科研岗和其他专业技术岗,明确规定辅导员可在辅导员教师岗和辅导员管理岗聘期届满时转换流动。出台《重庆师范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补充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辅导员职称评审单列,更加突出辅导员在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及服务育人等方面工作的实绩导向。三年来,48位辅导员成功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45位辅导员岗位得到优化调整。

彰显职业价值。学校设立“金牌辅导员”“优秀辅导员”“学生最喜爱的辅导员”等德馨奖,评定中更加突出辅导员的学生满意度和育人成效。设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大力实施“辅导员青蓝工程”,切实推进辅导员国内外访问学者计划。强化责任意识,持续推进“立德树人领雁计划”,把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线。提升岗位能力,夯实辅导员职业发展业务培训,不断增强辅导员工作自信。强化职业愿景,激发“成就学生就是成长自己”的价值认同,切实帮助辅导员实现从“职业选择”向“事业追求”的价值升华。三年来,43人获得各级荣誉称号,4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研修项目全额资助,辅导员队伍先后主持省部级项目37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44篇和出版专著5部。

相关链接:

http://www.moe.gov.cn/s78/A12/moe_2154/201606/t20160616_268641.html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