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重师】我校教授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专题采访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16年07月10日 09:00 点击:

近年来,实验考古作为考古学分支在研究实证、文物保护、公众教育等学科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作为一门发展中的新型学科方向,国内外学术界对其作为一个学科发展仍有多种看法。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就实验考古学科发展对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和我校考古实验室进行了专题采访。采访以《实验考古学搭起古今对话桥梁》为题在《中国社会科学报》7月13日“今日头条”进行了专题报道,并以《实验考古学:从历史遗存中认识古代社会发展历程》为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网视频频道《社科电视》中同时进行报道。

我校武仙竹教授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了实验考古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性,指出“关于古代技术工艺、古代审美情趣、古代生活场景能否从实验考古中实现,有些是完全可以复制的、有些是接近古代实际的、有些是在逐步探索的。……能否通过零碎的遗迹和无言的古物,去沟通现代与古代、帮助今人穿越到过去与古人对话,正是需要实验考古来启迪和证实的。”该报道对传承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推动作用。“中国考古”网、“中国学派”公众微信等对该报道进行了全文转载。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