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重师】华龙网:高师院校党建工作如何开展?  40所院校负责人聚重师研讨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16年11月03日 17:00 点击:

华龙网11月3日16时35分讯(实习记者金星首席记者黄军)高师院校中党建工作该如何进行?全国40所高师院校党建负责人齐聚山城研讨。今(3)日上午,第二十九次全国部分高师院校党建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后称重师)博雅楼开幕,在高师院校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思想引领,推进从严治党、依法治校工作,提升高师院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成为会议主题。

为服务高校党建工作 重庆建四大中心

重庆市委教工委委员、副巡视员帅逊介绍了重庆高校党建工作概况,重庆高校基层党组织4000多个,党员8万多人,其中教职员工近3万人,公办和民办高校都具有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责任,为增强党组织责任和服务意识,制定了高校党组织活动的基本规范,使得活动正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同时进行青年教师素养培养计划,建立起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服务中心、重庆市高校网络舆情与思想动态研究咨政中心、重庆市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咨政中心、重庆市高校维护稳定研究咨政中心。

如何加强新形势下的高校党建工作中帅逊还提到,应该加强师生对党建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及情感认同,同时将高校教师研究正面回答重大现实问题等纳入课题研究。

树立党建主业意识 重师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作为本地多科性高师院校,此次会议主办方重师是如何落实党建工作的呢?重师党委书记曾礼表示,在十八大之后,学校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会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在党建规章制度上,贯彻执行中央及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第一时间修订党委会、全委会、校长办公室议事规则和党政领导工作规则,制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和发布《重庆师范大学章程》。

同时注重党建理论研究,强化落户重师的“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功能,包括“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高校发展党员工作专题调研报告”等已经被采纳的相关成果落实,以及被中宣部、教育部采纳,并在全国高校推行的《面向国家需要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建构与实践》等理论的相关研究。

党建责任制也在逐步强化,重师率先在市属高校中实行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修订处级干部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年终考核办法,将党建工作纳入年终考核的方式,层层传递从严治党责任,确保各级领导时刻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对于党风廉政建设,重师成立二级纪委,强化纪检队伍建设,制定廉政风险防空办法和落实“两个责任”补充意见等方式进行,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2746条,实施“12345廉洁修身工程”,并同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宣传教育月活动。

在校园文化品牌中注重机制创新,推进校园文化“校院共建”模式,开展“德育文化”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五自”实践育人成果和《明德至道,知乐和声——高校演艺文化育人工程创新和实践》等都展现了校园文化建设成果。

第二十九次全国部分高师院校党建工作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 实习记者 金星 摄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