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重师】《中国教育报》: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从哪里来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中国教育报》 日期: 2016年08月09日 10:27 点击:

为适应新形势下人才需求,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通过创办创新实验区、创新实验班,从合格教师、优秀教师,再到卓越教师培养历程,进行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和实验。

人才培养“三步走”

在全国高校扩招新形势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之初,该校文学院就以培养合格教师为目标,狠抓学科发展和课程体系改革,启动“读书百部,夯实内功”计划,为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奠定思想和实践基础。

基于前期探索,文学院加强教师教育模式与中学语文教学相结合,立足汉语言文学专业进行平台建设,围绕“优秀教师”培养新目标进行教师教育模式改革创新。

新时期,国家启动“卓越计划”,该校文学院依据人才培养规律,以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与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工作开展为依托,率先提出“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计划,并组建团队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模式。

育人模式新举措

为充分发挥示范和引领效应的中学语文卓越教师力量,该校创新性地提出“5+2+1”模式。依据语文教师特质、职业倾向、专业成绩、教师技能等,在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师范生中遴选30人组成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班。

“5”指实验班学生在前5个学期完成主要专业课程学习、“读书百部、夯实内功”计划及语文教师特质涵养和师范生语文教学技能模拟训练任务。“2”指实验班学生在第6、7学期进入创新试验区协作基地中学完成中学语文教学常规技能和经验,实证研究、教学探索试验,专业课及语文教学理论和技能类课程融合任务。“1”指实验班师范生在最后一学期要基于教学心得和研究成果,撰写语文教育教学本科毕业学位论文及参加各层次招考选聘。

在这一模式实施中,该校总结出一套由文学院主持、多方面人士参与的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协作模式,通过三个培养阶段,利用“四个一边”协作人才培养平台,在国内高校知名学科教学专家、学者,中学一线特级教师、基地中学教师,重庆师大优秀教师指导下,完成八项协作任务,实现具有卓越特征的中学语文教师人才培养。

创新培养效果佳

基于全日制本科教育的“5+2+1”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模式,有效实现了高师院校与中学一线紧密结合与联合培养基础教育师资人才的愿景。而其竞争机制的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引领、实验班师范生示范作用等,促进和带动了整个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自实验班开办以来,已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和引领效应的中学语文教师,进一步带动本专业“博雅人才计划”启动,有效促进了“教师教育”和“文学专业”板块联系与互动,带动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

得益于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模式,该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已获多项国家及省(市)级质量工程与教改项目,产生一系列研究成果。今年该校还将推出由西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学语文卓越教师培养系列丛书”。

该校联合市内五所重点中学成立培养中学卓越教师人才的联合体,在人才培养和教研上实现高师院校与基础教育协同创新。通过打造“三路和一”优质教师队伍,实现区域协同创新。同时,利用现代传媒技术优化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引导实验班师范生与同级师范生良好互动,实现师范生整体协同创新。(《中国教育报》2016年8月8日第3版)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