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重师】华龙网:什么样的小学老师最受欢迎?温柔不拖堂少布置作业呼声高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16年11月12日 23:26 点击:

华龙网11月12日21时50分讯(首席记者徐焱)小学生们喜欢的老师是什么样子?今(12)日,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举行了小学教师教育110周年纪念暨小学卓越教师培养论坛,活动中,如今已成为学校负责人的重师初教院校友重回母校,分享了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的感悟,有校友还用数据展现了最受小学生欢迎的教师类型,温柔、颜值高、不拖堂、少布置作业等均榜上有名。

今日举行的重庆师范大学小学教师教育110周年纪念暨小学卓越教师培养论坛共分为两部分,学校的不少校友和离退休教师均赶来参加了这一活动,活动同样也受到了在校师生的关注。在首先开始的纪念活动中,参会人员共同回顾了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小学教师教育从1906年创办川东师范学堂至今,已走过的110年办学历程。

让大家格外感兴趣的,是110周年纪念活动之后的小学卓越教师培养论坛环节,当年就读于重师初教院、如今已是小学负责人的校友们在此次活动中回到母校,分享了怎样成长为优秀小学教师、如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等老师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什么样的老师最受学生和家长欢迎?论坛上,作为校友的南开小学校长钱小波将学校最近的一项调查结果公布了出来。据他介绍,学校通过问卷调查,归纳梳理出了十余条小学生的心声,其中不打人骂人、不乱扔垃圾、穿衣服正式、布置作业少、长的好看、经常和学生互动、不占用下课时间等均是小学低年级学生们喜欢的类型,而上课玩手机、做事死板、偏心、经常占课、上课拖堂、QQ群里批评人等则是小学中高年级学生最不喜欢的。“通过这些调查不难看出学生们的小心思,所以调解学生矛盾时重调查、有涵养、注重仪表的老师,会更受学生们欢迎。”

除此之外,钱小波还介绍了小学老师和家长对优秀老师的认识,虽然双方认识不尽相同,但在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有爱心耐心责任心等方面,老师们和家长们则达成了共识。

在上午的论坛活动中,人和街小学校长肖方明、大渡口实验小学校长李竹、中华路小学校长王丹、朝阳小学副校长李静等校友也分别围绕“聚焦核心素养三维一体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育智慧少年彰科技特色”“行育人之路悟教书之道”“朝阳小学教师发展研究”“小学卓越教师培养的探索”等主题进行的分享交流。

据了解,今年是重庆师范大学小学教师教育110周年纪念,从今年9月到11月,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开展了重庆师范大学小学教师教育110周年纪念暨小学卓越教师培养论坛系列活动,分为论坛大会、教学成果展示、院史陈列展、师生书画展、百人现场书写等多部分内容,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多名专家学者和重师初教院的校友们到校作专题报告和讲座,展现了小学教师教育培养的鲜明特色。

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林长春在活动中表示,初等教育学院在过去的110年,培养出了大批革命志士、专家教授和优秀教师,如今在重庆主城区工作的学子中,被评选为全国劳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市特级教师、市骨干教师的有近300人,目前重庆80%左右的小学,都有重师初教院校友担任校级管理工作,为重庆市小学教师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今日下午的活动中,重师初教院还举行了百人现场书写和教学成果展演活动。

今(12)日,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举行小学教师教育110周年纪念暨小学卓越教师培养论坛。 首席记者 徐焱 摄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