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重师】《中国教育报》:思政明道 机制创新 协同育人——重庆师范大学人才培养掠影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中国教育报》 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09:46 点击:

重庆师范大学创办于1954年,其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06年创立的川东师范学堂,学校坚持“立教无类,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立足重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突出教师教育特色,构建形成了师范教育和非师范教育“两轮驱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汉语国际教育“三驾马车”,文化传承与创新、决策咨询与公共服务、科技攻关与应用转化“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特色办学格局。累计向社会输送16万余名毕业生,造就了一大批教育、经济、文化、科技领域的中坚骨干,中科院院士马志明、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胡忠、“最美乡村教师”曹瑾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学校现有70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涵盖文学、理学、哲学等11个学科门类;拥有3个国家级别基地,5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14个国家级别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级别卓越教师培养改革项目、国家教学科研团队等,66个重庆市特色专业建设点、三特学科专业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等。130余个硕士学位授权一、二级学科及硕士专业授权点学术水平先进,为学生提供继续深造机会。现有700余名高级职称教师,专任教师中85%具有硕士、博士学位,聚集了特聘中科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级别专家学者。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在美国、英国、卢旺达、斯里兰卡、印尼等国举办“孔子学院”“汉语师范学院”,两次获得“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殊荣。先后与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联合培养项目包括:中澳“2.5+2.5”双学士(数学)+硕士(信息技术/精算)项目;中匈“2.5+1.5+2”学士(经济管理类专业)+硕士(工商管理硕士)项目;中美“2+2”化学理学学士项目;中加“3+1”学士+硕士项目;中美“1+2+1”双学位项目。此外,还有美国STEP践习、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香港跨国名企(香港)体验实习等交流实践项目。

学校高度重视文化育人,四次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六次参加“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会演。学校实施“通识综合素养+专业理论素养+实践动手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卓越教师、卓越工程师、卓越农林人才等教育部门卓越人才培养项目,开设有“卓越教师实验班”“博雅人才培养实验班”等,以提高实践能力为重点,着力探索与地方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构建了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科学合理的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体系,形成了“以专业为依托,以创新为驱动”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新格局,依托学院建立了6个与专业相结合的创业基地,形成“1园多基地”的创业实践模式。有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专门机构,设立专项创业扶持基金,对自主创业学生实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一站式服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创业沙龙”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的平台。学校是首批市级科技孵化器、创业带动就业基地、重庆市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学校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立德树人”,实施“五维同育”大学生思政教育模式,以“青马引领,典型示范,党员承诺,实践求真,朋辈互喻”五大模块推进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教育、党员教育、实践教育、学生自我教育。其中,“青马引领”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引领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典型示范”通过选树身边的“明星”示范,有效激发学生见贤思齐意识;“党员承诺”着力推动学生党员争做先锋模范,引领效果显著;“实践求真”通过创新实践教育教学机制,构建了“基于课程,面向全体,菜单导引,分段培养”的实践育人模式,助推学生实现知行合一;“朋辈互喻”以“自省、自律、自助、自强、自立”为主要内容,引导学生积极开展自我教育,推动大学生互助成长。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深受用人单位好评,为服务地区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7年06月21日《中国教育报》第11版)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