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重师】华龙网:重庆师范大学“青马1+1”红色之旅暨“少年先锋班”成立仪式今日举行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17年07月01日 22:27 点击:

华龙网7月1日18时30分讯(李婷婷)今(1)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七一”青春献礼活动“青马1+1”红色之旅暨“少年先锋班”成立仪式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

据了解,“少年先锋班”培训计划,是在重庆师范大学“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基础上,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通过实践锻炼、社会观察、志愿服务、研学之旅等方面课程,培养少年学员紧密结合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三方面,自觉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少年责任感、使命感,做到知行合一。

仪式上,“少年先锋班”学员集体演唱班歌《红旗》,此曲由重庆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段晴作词,重庆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李力作曲,将党的历史生动巧妙的体现在歌曲中。“青马1+1”红色之旅即将开始,研学团将利用寒暑假,采取大学生与小学生一对一结对的方式,在青马导师的带领下让学员们深入乡村、社区、红色圣地去调研,去学习,去感知。

重庆师范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期“少年先锋班”部分成员将与“大青马”的同学们,一起去到红色圣地延安,走进延安大学和延安革命纪念馆,感受宝塔山、杨家岭、延安文学杂志社、鲁迅艺术文学院的革命气息,进行为期6天的走访调研。

除此之外,还会在革命旧址组织红色歌曲演唱、故事宣讲和小红军的一天等文化体验活动。同时,收录了延安的青年、延安的儿童、延安的学校、延安的文化、延安的歌曲、延安的绘画、延安的戏剧、延安的诗歌等当年延安文化艺术故事——《延安的故事》新编红色之旅教材也将面世。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师范大学于2009年4月正式开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养班,是重庆市率先实施“青马工程”的高校,自实施“青马工程”以来,学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针对高校实际,将培养对象的范围重点放在大学生骨干方面。同时注重把“青马工程”培养体系与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培养计划进行有效对接、无缝衔接和及时链接,形成了以“四化”为特征的培养体系,以“三结合”为标志的实践特色。2015年12月入选首批28家高校“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