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重庆日报》登载我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的理论文章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曾礼 日期: 2017年09月19日 08:32 点击:

2017年09月14日,《重庆日报》在第6版《思想》上登载了我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的理论文章《牢牢把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全文如下:


牢牢把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



曾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思想指南,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认识新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管党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四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人民群众衷心点赞。但也应清醒看到,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决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不能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动,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复杂;在国内,“三期叠加”,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全面从严治党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新要求。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观念,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好管党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长期实践证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基础的要求是要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

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党员干部。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党员干部掌握着方方面面的权力,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是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如果干部队伍素质不高、作风不正,那党的建设就不可能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是要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管理干部总的要求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强调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要管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上,从中央到地方,聚焦突出问题、坚持重点突破,打出从严治吏“组合拳”,让“为官不易”成为新常态。

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到更加重要位置。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既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严密的组织体系、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又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纪律不严,规矩不彰,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当前,党面临的形势复杂、肩负的任务艰巨,就更要加强纪律建设,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要求就是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从严治党,必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各级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的履职尽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为此,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对抓党建不认真、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不坚决、不扎实等行为要严肃问责。  (作者系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陈洪、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