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中国教育报》重庆师范大学:树品牌 立特色 创“国培”新模式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红 胡忠建 辜永红 日期: 2017年09月12日 08:57 点击: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提高教师的素质。“国培计划”是国家提高中西部地区幼儿园、中小学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基础教育改革和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师范大学是重庆市“国培计划”重要承训单位,也是国家教育部门示范性项目承训单位之一。学校自2010年开始承担“国培计划”项目,边实施培训,边开展培训质量保障体系的探索,形成了一套具有自身特色且行之有效的“国培计划”教师培训质量保障体系,取得了显著的教师培训效果,拓展了我校教师培训领域,为重庆市“国培计划”的有效实施,切实提高中小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理论水平与教育实践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学员专业发展为本,提出“国培计划”培训新理念

实施“国培计划”的根本目的是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自身专业发展。重庆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国培计划”,通过对中小学教育发展状况充分调研,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对教师的专业化要求,结合全国农村学校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任务和特点,提出了“需求导向、基于现场、差异培训、能力本位、任务驱动”的“国培计划”培训新理念。即以教师专业发展为根本来规划培训目标,以教师需求为依据来构建培训内容;专家走进学员课堂,现场指导学员解决实际问题;摒除大同小异的培训课程,开展各具特色的差异培训;以全面提升学员的专业和教学实践技能为宗旨,在强烈的问题动机的驱动下开展培训。该理念为有效实施“国培计划”项目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方向性把握。

以提升学员教育教学能力为导向,构建“四版块六环节”培训新模式

基于学员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宗旨,结合重庆市置换脱产研修“四版块”模式(理论研修、影子研修、反思研修、实践研修),根据教师学科知识生成的逻辑路径,提出了每个课程模块采取六个环节协同完成的具体实施模式,即听专题讲座、观案例基地、思教育行为、研小型课题、议成败得失、行实践推进。培训将主题讲座与案例分享相结合、考察观摩与反思共议相结合、案例交流与课题研究相结合、研修实践与跟踪指导相结合。多种培训形式和教学手段的灵活运用,促进参培学员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他教与互教的贯通,提升了教师培训的协同性及示范性,充分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提升了培训效果。

建立“五位一体”培训专家库,打造高水平培训专家团队

精良的培训专家团队是培训质量的重要保障。为了更有力度、更高质量地完成国培项目,我校采取内外结合、资源共享的方式,以重庆师范大学为主,充分利用我校学前、小学、中学、特殊教育等完备的教师教育体系,整合其他重点高校和中小学的优质师资资源,建立了“五位一体”培训专家库,即由高校专家、一线优秀教研员、一线优秀教师、优秀学员、网络研修专家组成的师资团队。培训专家库的专家达425人,其中省外专家达148人,市内专家277人;高校专家177人,一线专家248人,这些专家中含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81人、特级教师39人。高校专家(含“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让学员及时更新教育改革理念、了解课程与教学研究的新成果和新动向,起到理论引领作用;一线优秀教研员指导诊断学员,传授教学成果提炼的方式方法;一线优秀教师基于教学现场给学员实践指导;优秀学员向其他学员分享自己成功的教学和教研经验,起到辐射引领作用;网络研修专家让学员有机会聆听全国各地的名师讲学,跟踪指导,拓展了学习空间。通过“五位一体”的培训专家库,助推了参训学员的理论拓展、反思转化、能力提升和实践示范,体现理论与实践、反思与行动的深度结合,保证了“国培计划”高质量高水平的要求落到实处。

打造“五级协同”培训联盟,建立优质培训实践基地

实践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环节,只有增强教师的实践性知识才能使教师在面对复杂的教育教学情景时,能以实践性知识来组织自己的认知图式,从而有效地解决教学问题。为此,我校打造了以重庆师范大学为主体、远程培训机构、市县教师发展中心、优质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区县为辐射的“五级协同”培训联盟,先后建立了46个优质教师培训实践基地,其中,幼儿园6所、小学16所、普通中学20所、进修学院4所。“五级协同”为参训学员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平台,确保了教师培训项目实施过程中学员的实践需求,提高了教师培训的质量效益。

建立“四维培训评价”体系,多维度监控培训质量

完善的评价机制是确保培训质量的重要依据。针对以往培训评价体系单一的情况,我校在培训管理中引入过程性评价与发展性评价,积极探索构建了参训学员、承训单位、管理机构、送培单位四方参与评价的“四维培训评价”体系,多维度监控培训质量。通过训前调查和经验分享,让参训学员开展自我评价及学员互评;通过参训学员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及座谈反馈,让承训单位进行阶段评价和过程评价;通过问卷评估和回访,管理机构督导监控培训质量;通过返岗表现和训后考核,送培单位量化培训质量。“四维培训评价”体系的构建实现了“全员参与评价,全过程评价,全方位评价”,建成了集培训质量状况的内部控制、培训质量信息的反馈调控、培训质量保障的再评价为一体的培训质量监控体系,确保了培训质量的不断提高。

制定有效的激励政策,全方位强化质量意识

“国培计划”的实施有利于推动高等师范院校进一步面向基础教育,深入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由于高校教师的自身教学和科研压力较重,为了充分调动承训学院的积极性,鼓励高质量实施培训,学校制定了针对项目质量效益的奖励机制,先后制定《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培训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教师培训工作奖励办法》等,全方位强化质量意识。此外,为鼓励进行理论研究和成果展示,还制定了成果等级奖励政策,支持课题研究和成果创新,支持老师指导学员提炼学习成果。这些激励措施大大调动了承训学院与参与培训工作的专家、项目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确保了培训质量的稳步提高。截至2016年12月,近三年学校先后开展了三次奖励,评选出质量奖42个,先进集体23个。

自实施“国培计划”质量保障体系以来,培训质量逐渐提升,学校近三年来先后组织承担“国培计划”各级各类教师培训项目86项,涉及教育部示范性项目、中西部短期培训项目、中西部置换脱产培训项目、中西部幼师培训项目等培训类型,涵盖中小学语文、数学、科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及幼儿、特殊教育等学科,培训教师5000多人,取得了显著的培训效果。在近三年的国家教育部门参训学员满意度匿名评审排名中多数项目名列前茅。经过培训的学员回到工作单位后,多数成为教学教研的骨干力量,学员自我专业发展获得持久动力。

我校承担的“国培计划”因较好的培训质量树立了品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近三年来,市内外单位委托我校开展教师培训项目逐年增加,实施范围除本市外,还涉及西藏、吉林、浙江、江西、河北、河南、广东、山东、安徽、辽宁、四川等多个省市。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音乐、科学、信息技术、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多个学科,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多个层次,骨干教师培训、校长培训、教育干部培训、科研能力培训多个类别,实现了中小学学科全覆盖。(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培训学院张红胡忠建辜永红)(《中国教育报》2017年9月10日第8版)

编辑:陈洪、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