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重师】中新网:三国华裔青少年重庆体验綦江版画制作 脸谱熊猫图案受欢迎
来源:中新网 作者:中新网 日期: 2017年12月14日 15:25 点击:

【解说】近日,2017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音乐营——重庆营开营。来自南非、马来西亚、澳大利亚3个国家的120位华裔青少年和领队参加本次活动。当地时间12月13日,孩子们来到重庆綦江农民版画院体验版画创作,大部分孩子绘制了熊猫和戏曲脸谱等充满中国元素的作品。

据悉,重庆綦江版画源于明清年间的木板年画,取材于农民群众的生活实践,是巴渝传统民间艺术的代表。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通过绘画、雕刻、着色印制,体验了版画的制作。

【同期】(綦江农民版画 青年画家 黄袁媛)

在画的时候呢,我们给他们提供了一些这个版画的这些素材,主要来源有几种,一个是我们中国最有特色的熊猫,我们的一些民间的一些体育活动,或者是一些民间的元素,比如说像什么川剧脸谱啊,舞狮啊,舞龙啊,还有熊猫,还有就是我们的中国比较有吉祥意义的年年有鱼,也就是莲花、鱼,用这些我们中国符号性的一些图案或者是活动,给他们进行一些参考,所以很多孩子在这个活动当中,就特别喜欢。还有人问我,我们中国的国花是什么,我想创作中国的国花,所以他们在这个中国文化的这个氛围内呢,都收获了很多。

【解说】来自马来西亚的陈彦颖今年14岁,她这次绘制了一幅熊猫图案的版画。

【同期】(马来西亚华裔 陈彦颖)

这次体验版画,我选了一个熊猫(图案),因为之前都没有看过熊猫,然后就觉得很可爱就画,之前都没有参加过这种活动,这次是第一年参加,然后上一次去的是上海,参加这个活动也遇到很多朋友,蛮开心啊。

【解说】今年20岁的王根顺从小在北京长大,此后随父母到南非。他告诉记者,参加“中国寻根之旅”最大的收获就是能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每个城市当地的风土人情。

【同期】(南非华裔 王根顺)

版画是中国元素的,然后能让我们更亲切地感受到这种国内的感觉。上面的颜色,大家画的基本上全是关于中国特色元素的东西,比如说年年有鱼,然后有这种猪,寓意着吉祥如意,然后同样寓意着富贵。(记者 张颖绿荞 重庆报道 )

相关链接:中新网

编辑:李若岩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