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王望:做一匠人 用爱缔造儿童摄影王国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18年05月30日 15:02 点击:

华龙网5月29日15时30分讯(何婷)作为重庆本土摄影机构——金夫人儿童天堂,连续6年荣获中国儿童摄影十大品牌榜首,“全国十佳儿童摄影影楼”“中国儿童摄影领军人物”“中国儿童天堂最具影响力品牌”……诸如此类的奖项,不胜枚举。

“我们拍摄的不仅仅是照片,而是爱的记录,幸福的传承。我们不是摄影师、摄像师,更是幸福的导演。”在儿童天堂掌舵人王望看来,作为中国儿童摄影行业的领先品牌,匠心是铸就这份事业的关键。

不忘初心,坚守匠心。何为匠心?匠心,是一种坚守的倔强,是一种对创作的专注与坚持。对重庆师范大学93级校友王望而言,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匠人”对自己做的事情,有着高度的坚守,而这份坚守则起源于大学时代。

大学时代奠定摄影之路

90年代的一个夏天,绿树葱郁,阳光洒在树林间,投下斑驳的影子。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园里,一名穿着白衬衫的少年,趴在草坪上已经有一个小时了,只见他紧紧拽着胶片相机,眼睛死死地盯着镜头,不断调整着参数,只为捕捉最好的瞬间。

几乎校园里所有人都知道,这位“摄影怪才”是93级影像工程专业学生王望,校园内外,总能看见他拿着相机,四处取景。每次摄影展,他的作品也是最多的。

王望来自四川达州的一个农村家庭,高中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庆师范大学,“那个时候,我们主要学习摄影和摄像,没有互联网,没有电脑,只能运用电影、电视、幻灯机进行学习。”

为了让课堂变得轻松,同学们发挥奇思妙想,用胶片相机将老师的纸质教案拍下来,然后用幻灯机投影到白板上。“虽然条件有限,但自娱自乐,非常开心。”

在学习摄影的道路上,王望遇见了影响一生的恩师。“李荣贤老师是我们年级公认的‘高富帅’,主要教授摄影的理论知识,他将绘画、文学与摄影相结合,为寒门学子打开了一扇通往神奇世界的大门。”

有理论的学习,也有实操实练。“付大志老师摄影技术非常精湛,在我们看似平凡的景色,他却能拍得相当惊艳。”在王望的记忆深处,付大志老师会经常带同学们到南山一棵树取景,看四季更迭,感受生命起伏,领略光影摄影的魅力。

王望对待每张照片都像对待一件艺术品,小心翼翼地“研磨”,每次到暗房冲洗照片,他总是去得最早,走得最晚,“虽然当年只有黑白照片,但王望对显影液和定影液的比例,要求非常高。”在同学曾建国看来,王望对创作的专注与坚持,对完美的追求,用作品去诠释微妙的情感诉求,传递极致摄影的工匠精神。

在重师求学的日子,他经常到物理系、数学系开展摄影培训;和同学们一起到街心花园摆摊拍照;一个人呆在暗房洗照片……

“大学开启了我的摄影之路。”重师承载了王望一段特别的青春,幻想与梦想都伴着胶片的咔擦声进入到他的梦里,悄悄地按下了他摄影生涯的起始键。

器物有魂魄匠人自谦恭

“匠人要有匠心、有态度、有温度、有情怀、有信仰”,这就是王望,对于创作这种很容易灵感枯竭甚至会有掺杂情绪的工作,王望总是用他独特的思考方式去解决问题。创作有魂魄,匠人自谦恭,在喧嚣中,做一个沉得住心的摄影人。

1997年,毕业后,当很多同学都转行做其它时,王望因为成绩优秀而留校做了老师,但他觉得自己应该出去闯一闯,于是毅然辞职,来到金夫人摄影集团从最底层做起:做过迎宾,打过杂,做过摄影助理,后来做到摄影师,又做到金夫人的摄影总监,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完成了金夫人集团从胶片摄影到数码摄影的转型升级。

2003年,王望去到韩国时,发现韩国摄影主要是儿童摄影,回国后,他和总裁周生俊、董事长李家康3位摄影大咖,创办了中国金夫人集团旗下专业儿童摄影品牌-儿童天堂,这是重庆首个儿童摄影机构。

历经15年,从最初的7个人团队开始,逐步发展成为今天拥有全国150家连锁直营店,拥有员工近3500人。目前发展重庆(总部)、贵阳、成都、昆明、广州、上海、南昌、海口、沈阳9大城市,已成为中国儿童摄影行业的领先品牌。旗下拥有玛瑞莎孕婴摄影、儿童天堂、in爱儿童摄影、纷乐迪4个摄影品牌。

如今的王望身兼数职,他不仅是重庆市摄影行业协会会长,还是中国人像摄影学会常务副主席、儿童专委会执行会长。时代在变,身份在变,于王望而言,匠心的精神始终未变。他始终相信,“想要取得成功,天份、汗水、运气、供需都必不可少,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勤奋和耐心,一如既往的坚持才能获得成功。”

匠心灼灼用爱缔造儿童摄影王国

世界再嘈杂,匠人的内心始终是安静安定的,总是思考着如何将自己的“心意”和“魂魄”注入作品之中。王望期待缔造一个充满爱和快乐的儿童摄影王国,为此,他朝着这样的目标做了一系列的创新和变革。

在儿童摄影技术创新方面,为了让小宝宝在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中,留下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儿童天堂采用无闪光灯影棚设计,保证了小宝宝的安全。这一技术创新,已经成为目前全国儿童摄影行业的基本要求,并不断的提高专业技术,进行复制,从而给企业和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商业价值。

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市场营销创新,儿童天堂把摄影技术从个性化转化为更加专业化,把看似不太可能的摄影艺术工作流程,转化成为可以大规模复制完成的工业化流程,从而推动了儿童摄影行业的快速发展,弥补了中国人像摄影行业在专业儿童摄影领域的空白,在借鉴日本、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外摄影技术的部分优势,把儿童摄影产业链带上了一个新的水平。

“儿童摄影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事业,我们应该时刻关注小宝宝、关爱婴幼儿等。”每年六一儿童节,王望都鼓励员工们,为贫困山区儿童捐款、捐书等,帮助山区孩子改善学习条件,主动承担起一个优秀企业的社会责任。2017年,王望做了一个幸福的决定:“不做最大的企业,也不做最强的企业,只做最幸福的企业之一。”

有人说,摄影师是“记忆的拾荒者”,匠人是“真正的手艺人”,王望秉承着摄影师的专业,手艺人的专注,铸造着自己的匠心梦。“愿做一个简单的‘匠人’,摒弃世间繁华,将灼热的情感倾注到这项爱的事业中,带着所有人幸福地走下去。”王望始终坚持用爱心做服务,用爱心文化打造爱心企业,希望孩子的童年因为人像摄影行业而更加精彩,希望更多的家庭因为人像行业更加幸福。

荣誉档案:

2010年荣获“全国儿童摄影行业卓越人物”称号

2010年荣获“重庆市摄影行业摄影名师”称号

2010年荣获“重庆市摄影行业杰出贡献人物”称号

2009年荣获“全国儿童摄影行业最具影响力人物”称号

2009年全国儿童摄影行业“最具影响力人物”

2010年全国儿童摄影行业“卓越人物荣誉称号”

2013年全国商贸服务业优质服务活动“人像摄影业服务之星”称号

2017年被重庆化工职业学院聘为经济管理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2017年被评为“第九届中国儿童摄影行业发展峰会优秀组织工作者”称号

2007-2017年度荣获“中国儿童摄影行业卓越成就奖”

2011年-2017年连续7年荣获全国儿童摄影行业“领军人物”称号

2017年度荣获重庆市摄影行业协会“十大领军人物”称号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