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阿力木:我从喀什来 重师是最美丽的相遇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18年06月01日 19:36 点击:

华龙网6月1日11时30分讯(李婷婷 周鸿灵)阳光、沉稳、俊朗,这是新疆小伙阿力木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像多年相识的老朋友,坐下来就能很自然地聊起来,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自信而随和。

翻看阿力木·哈斯拉木的简历,这位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维吾尔族学生,竟是一位从祖国最西部的一个叫岳普湖的县走出的95后“全能学霸”。多次获得奖学金,实现全校维吾尔族少数民族学生绩点3.8的突破;校园五星级社团副会长;重师“三好杯”足球赛冠军;优秀公益志愿者……

目前,大四的他凭借优秀表现,入选新疆教育厅少数民族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后备人才库,并留校成为一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他的成长经历,是众多维吾尔族学子求学圆梦的学习榜样。

“为梦想远行 我从喀什来”

2014年,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疆内高班学习的高三学生阿力木,面临着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去哪里上大学?

翻开课桌上的中国地图,阿力木看到“雄鸡”的西南部,闪耀着一颗明珠——重庆。他用手指比了比,重庆到新疆的距离,默默地想着,“好像比杭州到新疆近多了。”恰好从旁走过的老师,看着阿力木询问,“你想去重庆读书吗?不错啊,重庆是西部唯一的直辖市,有发展潜力。”

看着眼前的“重庆”,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教师的阿力木,怀着最初“离家近一点”的简单心愿,在高考第一志愿那一栏,填报了重庆师范大学。

凭借优异的成绩,阿力木被重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录取。阿力木还记得,7月上旬的一天,哥哥接到邮局的电话后便十分激动地告诉阿力木,“应该是通知书到了。”第一时间,阿力木便坐着爸爸的摩托车,赶去了县里的邮局。

在阿力木的脑海中,录取通知书是个红色的折叠纸板,“看着上面重庆师范大学的校戳,一家人心里特别开心。妈妈还抱着我,轻轻地在我的额头亲吻了一下。”

那年9月,承载着家人的殷殷期望,穿越4522公里的距离,阿力木独自坐着火车,从天高地远、大漠胡杨的“西域边城”喀什岳普湖,第一次来到了山城重庆。

让阿力木印象深刻的是,由于火车晚点,自己抵达重庆北站时,已过晚上7点。错过校巴,找不到路的他,四顾茫然,有些焦急。这时,一个挑行李的大叔走上前询问阿力木,并热心地带他搭上了前往学校的公交车。“我还记得,挑行李的大叔把我送上车后,特意和司机说‘这个学生是从新疆来的,一定要好好照顾哦’。”

晚上10点,下了公交车的阿力木,突然听到有人在叫他,“你是阿力木吗?”原来,是物电学院2013级阿依古丽学姐,为了接他,特意在学校大门前站着,足足等了5个小时。

阿力木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就是从那时起,因为热忱善良的重庆人和热心温暖的学姐,瞬间就喜欢上这座城市,萌发留在重师这所校园的愿望。

“不畏困难 凭借努力成就自己”

如愿踏入重师的第一个学期,阿力木付诸了常人所不及的努力来适应学习和生活。

作为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汉语底子薄,学习基础较差,阿力木觉得很有压力。“听不懂老师上课,与同学们交流很困难,常常心里想要表达,嘴里却蹦不出来。不过,幸运的是大家都乐意帮我。”

在困难面前,阿力木没有低头,而是接受挑战。“不畏困难,凭借努力成就自己。”秉承这样的信念,阿力木开始加强普通话和专业课的学习。

为了练习普通话,阿力木提议在寝室里举办两周一次的“Party”,同学们提前买好零食,围炉聊天,彼此了解成长经历,畅谈民族文化和习俗,拉近距离的同时,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在自己的努力和同学们的帮助下,阿力木的普通话得到了惊人的进步。

对于学习,阿力木自我要求高,一点不放松。大学四年,纵使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有加分政策,他也从未利用特殊之便,而是长期坚持图书馆、实验室、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即使周末休息,去图书馆“啃”书也成了他最大的爱好。“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彩,但是如果感觉自己没事干了,你就去图书馆吧。”他会这样给学弟学妹们建议。

“C语言”是令许多同学头疼的课程,对于以前很少接触计算机的阿力木而言更是吃力。课上认真听讲,下课后和老师交流半小时,课后再温习研究……一学期结束,凭借自身的勤奋及老师的悉心指导,这门难度大的课程,阿力木却取得了高分。大学四年,阿力木学分绩点达到3.8,平均分88.3,实现全校维吾尔族少数民族学生绩点的突破,“学霸”的美名实至名归。

不止“汲水”,还要“涌泉”。“学霸”阿力木还热衷参加学校各种实践活动,希望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大学期间,阿力木担任学校师能素质协会副会长。协会办公室几乎成了他的另一个寝室,熬夜和同学们一起策划志愿活动、制定技能培训方案,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深受老师和同学喜爱的活动。其中,“爱心家教”“师范生技能比赛”“普通话培训会”等社团活动已成为学校的特色名片,而阿力木所在的师能素质协会也被评为学校“五星级社团”。

此外,阿力木担任了班级生活委员,坚持每晚查寝,为同学们的安全负责;还加入了学院足球队,与队友一起斩获重师“三好杯”足球赛冠军。

重庆师范大学“优秀团员”、年度重庆师范大学“文明大学生”、重庆师范大学第五届社团文化节先进个人、重庆市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四年时间,阿力木获得的荣誉很多,一张张红色证书是他努力成长的最佳见证。

更让阿力木自豪的是,去年10月,自己终于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关于入党,他说:“首先我的父亲和大哥都是中共党员,更重要的是,我感恩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让我的家乡越来越好,让我有机会来到重师读书,实现自己的梦想,加入共产党是我的追求!”

“守护梦想 帮助更多维吾尔族学子成长”

阿力木用自己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少数民族同学,大家无论是在思想上、学习上出现了困难都会想到找他帮忙。大三时,阿力木被学校任命为少数民族学生事务管理专员,以“呼朋引伴”的方式,帮助少数民族学弟学妹融入集体,度过愉快的大学生活。

学妹佐日古丽刚进校时,不适应学校生活,一度想辍学。阿力木深入了解才发现,佐日古丽是因为语言障碍,不善交际,学业和社交出现困难,才萌生了放弃的想法。阿力木结合自身经历,从帮佐日古丽学汉语开始,鼓励她参加学生会,融入集体,推荐阅读书单、补习专业课。在他的影响下,佐日古丽重拾学习信心,还向辅导员老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学弟克有木组建了新疆特产创业团队,效益蒸蒸日上,然而,他的学习成绩却每况愈下,倍感苦恼。阿力木评估他的创业实践,逐一分析利弊优劣,帮他在学业和创业中找到了平衡点,最终实现了创业、学业两不误。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阿力木已通过考核,留校成为一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当好连接少数民族同学和学校的桥梁,做他们健康成长的守护人”成为他的目标。

“家乡不是指地方,而是那里的人”,在阿力木看来,重师就是他的第二故乡,自己将扎根于此,用知识之泉,叩心灵之门,引导同学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帮助更多少数民族学子学有所成,实现梦想,把心中那颗爱国爱疆的幼苗,在重师这片沃土上枝繁叶茂。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