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杜培根:连夺两项全国冠军 填补重庆男子链球无金牌空白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18年06月04日 17:36 点击:

华龙网6月4日15时49分讯(何婷)“男子链球甲组第一名——重庆杜培根”,2017年9月16日,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圆满收官,重庆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学生杜培根荣获男子链球大学组冠军。

这是杜培根在去年7月获得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链球比赛金牌后的又一重量级冠军。

连夺两项全国冠军,对于杜培根而言,是历史性的突破。与此同时,他填补了重庆男子链球在全国学生运动会和田径锦标赛中的无金牌的空白。

摘得全国学生运动会首金“60.49米”创重庆最佳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首次将以往每四年一届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每三年一届的“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合并举行,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竞争最激烈的全国学生体育赛事。

决赛当天,在直径5米,高6米的圆柱形保护网里,身穿蓝色重庆代表服的杜培根手握7.26KG的链球,预摆、旋转、加速,用力一扔……“嗖”!链球落在了60.49米的地方。

顿时,全场欢呼声四起,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只要超过60米,冠军就将花落谁家!“其实我的目标是64米,平时也在60米以上。”谈起此次比赛结果,杜培根仍有小小遗憾。

身高192cm,体重260斤,这位97年出生的山东小伙子由于从小体格健壮,被教练选中,高一时就被进入山东省体育训练基地接受专业训练。

“刚开始练习的时候,如果没掌握技术技巧,很容易被转晕。”直到在2012年全国少年锦标赛中夺得冠军,杜培根才真正踏上专业化的道路。

2016年,杜培根从体工队退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庆师范大学运动训练专业,主攻男子链球专项。

据杜培根介绍,链球是投掷类体育项目中的一种,在投掷环节具有较高的技术难度,这就对其日常训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每天下午4点钟的训练,他会花一整天的时间去准备,通过睡眠、食物来获得身体机能所需要的能量,通过娱乐方式来获取精神力量,“训练过程中,非常认真,总是超过教练给出的训练内容。”提及杜培根的日常表现,负责径赛的教练钟珍说。

由于场地有限和安全问题,杜培根平时会通过扔铁饼和铅球进行力量训练;高温天气下仍然坚持备战,手臂暴晒脱皮也从未放弃;手上老茧脱落,鲜血直流,他绑了胶布继续练习。

凭借坚强的意志和过硬的专业水平,杜培根一次次刷新着自己的成绩:2014年,在23届山东省运动会中,打破淄博市男子链球记录;2016年,在重庆市田径锦标赛中,打破重庆师范大学铅球、铁饼的校记录;2017年,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和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中,摘得历史上重庆男子链球的首金。

专项“独苗子” 学校为他定制个人培养计划

重庆师范大学运动训练专业有排球、足球、篮球、田径、武术、举重等项目,其中,田径项目包括田赛、径赛,男子链球专项属于田赛。

“目前,杜培根是学校开设男子链球专项以来,首次招生的,也是唯一的学生。”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运动训练系主任李强表示,“学校专门设立专项基金,全力支持田径队的人才培养。”

“我们根据杜培根的体能状况、身体素质制定专项培训计划,主要从技术、力量、身体素质、灵活度等方面进行训练,为了保障学生身体状况,学校对学生的平时生活作息严格要求,不能通宵上网,进夜场,饮酒等。”田径队田赛教练张望说道。

“除了专业发展,我们非常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随时了解他的思想状况,及时疏通辅导。”2016级辅导员曹丽介绍说,为了让杜培根全身心投入训练,学校合理规划他的课时安排。

为了备战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比赛,学校专门为杜培根1人申请了练习场地;为了嘉奖他的突出成绩,学院特别颁发“体育特别贡献奖”,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还为他颁发了“最佳运动员”奖。

近日,前方赛事又传来喜讯:杜培根在2018年重庆市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获得铁饼第一、铅球第二的优异成绩。“这个成绩虽然没有达到预期,但我会积极总结经验,继续前行。”杜培根向记者说道。

今年7月15日,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即将打响,杜培根将继续作为重庆唯一男子链球项目参赛者出征,他是否能再铸辉煌?“‘厚德、笃学、砺志、创新’是重师的校训,也是我在成长路上不断追求和践行的理念。”杜培根表示,将竭尽全力应对每一场比赛,不负学校的栽培。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