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重庆师范大学金融工程专业:拓展新兴学科领域 打造应用复合型人才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18年06月18日 16:41 点击:

华龙网6月17日10时30分(王静)投资、 理财这两个词大家耳熟能详,也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每一次投资理财动作完成前,都需要一个个具体的金融产品,而每一个金融产品的诞生都离不开金融工程的设计、开发和实施。

金融工程是20世纪90年代初兴起的一门新兴学科,它运用工程技术的方法设计、开发和实施新型金融产品,解决金融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对金融工程知识和技能的需求日益高涨,重庆师范大学也于2013年设立金融工程专业,成立五年来,这个专业的招生规模在逐年增加。

作为一门新开设的专业,金融工程在重庆师范大学很年轻;但是在办学方向、教育观念上,重庆师范大学则走得很扎实,国际合作、CFA协会认证为专业的发展铺设优质基础;专业重视学生素质教育、提高教学和培育质量,为社会输送满足需求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

雄厚的师资力量,严格的教学管理,高质量的人才培养

重庆师范大金融工程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敬业奉献、学术造诣较深,职称、学位、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教学团队具备坚实的金融工程理论基础,专业主要带头人拥有雄厚的数理背景,专任教师还具有丰富的金融工程实践经验。目前,金融工程专业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其中硕士生导师6人;有博士学位教师8人,在读博士教师2人,硕士学位教师1人,有博士后研究经历教师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和金融机构从业经历2人。

金融工程不同于传统的金融专业,它对学生能力培养有着更高要求,需要教师在教学时更为严格的保证教学质量。在日常教学中,该专业有着校、院、系三个层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每学期开学、中期及期末各进行一次全面的教师教学质量检查,使得教学监控构成良性循环。在教学文件检查、教学听课互评、教学督导检查、青年教师培养、考试与成绩分析、学生评学评教、毕业论文管理、毕业生质量追踪、教研室集体研讨等方面也有着规范合理的制度要求,严格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值得一提的是,金融工程系全系成员都会参与学生培养方案调整工作,根据教育教改的相关规定,就业市场的变化适时对学生的培养计划进行修改,适时的调整培养方案,以更符合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除了专业课程学习,该专业注重校外实训,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校友关系,与相关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作为该专业学生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其中包括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重庆融兴村镇银行、西南证券、力帆集团、长安集团、太极集团等10家企业,为学生各环节实习提供优越的实习条件,确保人才培养的全面性和专业度。

金融工程专业以培养复合型知识为基础、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金融工程人才为目标,要求学生具备有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律基础理论以及金融财务方面的知识,能够成为在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创造性地从事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分析、公司理财、投资策划、衍生金融工具交易以及金融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具备较强的金融分析能力和进行金融工程应用能力,掌握金融工程应用分析和金融数据处理技术方面的相关知识,具有金融产品设计、定价和风险管理等专业技能。为此,该专业建立了完善的专业课程体系,形成专业基础课程、专业主干课程及专业方向课程三大逻辑联系紧密的课程模块,同时也为学生开设了丰富多彩的通识课程和职业能力培训课程,以培养其人文素养和职业素质。

国际合作、CFA认证为专业增彩

该校金融工程系主任赵天荣博士向记者透露,重庆师范大学与美国鲍尔州立大学合作设立“1+2+1”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注册进入本项目的学生将在重师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学习第一年,课程由该校教师和鲍尔州立大学教师共同授课。第二、三学年学生自愿申请赴美进入121项目鲍尔州立大学的金融学专业学习,第四学年再返回重师学习。学业结束后符合重师及鲍尔州立大学的毕业条件,授予重师本科毕业证书和鲍尔州立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申请重师和鲍尔州立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除此之外,重庆师范大学金融工程专业通过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协会大学认证项目,金融工程专业所在的经济与管理学院获授权使用CFA协会标志,重庆师范大学名称也在CFA协会网站展示。此外,每年经济与管理学院报名参加CFA考试的学生中,将有三位符合条件的考试获得CFA协会提供的奖学金。

CFA是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大陆地区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30所高校获得CFA协会合作高校资格,重庆师范大学是其合作高校之一。获得CFA协会认证后,将极大提升金融工程专业的知名度,也将促进金融工程专业培养水平的提高和国际化方向的发展。现在重庆师范大学金融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已涵盖了CFA要求的所有课程,这将为学生参加CFA认证提供极大的便利。

顺应社会经济需要推动重庆金融发展

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当前,重庆正在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发展,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以便更好地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人才需求也愈发明显。

重庆师范大学金融工程专业以“应用型、复合型”为自己的办学特色,培养掌握金融工程知识技能,适应重庆市社会金融发展需要的金融工程杰出后备人才,以应对重庆市建设金融中心的需要。

金融工程专业成立以来,构建了金融工程专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机制,成立由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的各种兴趣小组,如证券投资兴趣小组、金融衍生工具实验兴趣小组,通过专业教师的定期指导,学生自发的将所学的知识模拟运用于实践,并通过专业竞赛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

同时,金融工程利用学院教师的专业能力,为企业提供专业咨询和服务、人才培训服务。截止目前,已为重庆地方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400多人,这些学生大部分在重庆地区金融机构、工商企业、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等就业。

与此同时,金融工程专业教师还接受重庆市教委委托课题若干项,全部针对重庆地区经济发展服务,实现了服务地方经济的目标。

在未来发展中,金融工程专业将继续坚持“应用型、复合型”办学特色,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逐步探索与自身定位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从实践的角度来培养金融工程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构建区别于传统教学模式下的金融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