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华龙网:重庆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坚定文化自信 培养“历史教育”复合型人才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18年06月19日 17:00 点击:

华龙网6月18日9时30分(王静)“前言往行,无不识也;天文地理,无不察也;人事之纪,无不达也”,在大多数人看来,一个合格的历史学专业毕业生,理所当然的比其他专业的学生具有更为宽广的知识面。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经过四年的系统性学习,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在思维与眼界上都显得相对成熟。

在漫长的人类发展长河中,历史学都成功地担负起传承文明的时代任务。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时期,它同样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该校“王牌”专业之一,重庆师范大学1954年就开设了历史学专业,经过64年的发展与沉淀,历史学专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系统而扎实的历史学与教育学基本理论、教师基本技能稳定、能适应历史教育及相关工作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发挥专业优势培养大批“中学历史教育”复合型人才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专任教师56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9人、博士26人,国务院政府津贴者1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

该学院现有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社会工作3个本科专业,拥有考古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国史、考古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文物与博物馆学、社会工作和学科教学(历史)3个专业硕士授权点。

强大的师资队伍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新生入学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落实本科生导师制,他们将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指导学生的学业发展和学术研究。此外,导师们还要负责学生的见习、实习、考研等一系列生涯咨询与就业规划等问题,导师与学生的配比在1:5左右,这样的“小班”管理能让老师们关注到每个学生的发展。

据了解,重庆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学生从2013年开始,连续五年获全国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一等奖9人,二、三等奖6人,获奖等级和人次在师范院校中名列前茅。

该专业以师范生专业技能培养为抓手,建立了学院与中学的协同育人机制。该专业积极探索“16+2”的人才培养模式,每学期学生有16周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学期末两周时间里,他们会走到重庆市各中学去感受一线历史课堂。此外,学校还要做“引进来”的工作,历史学专业长期聘请中学老师,为本科生教授“中学历史课堂教学”方法;并与市内外20多家单位合作建有教学实践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师范大学在中国史和区域历史文化两方面的教学研究上具有明显优势。该专业重视教学科研,为本地区社会发展服务,培养了大批分布于西南地区中学历史基础教育第一线的复合型人才。

生源质量趋好学生在学习中坚定文化自信

“以前,很多人对历史学存在偏见,想当然地把历史学与故纸堆联系在了一起。”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陈太红称,近几年国家一直在提“文化自信”“文化复兴”,学生们对历史的认识也逐渐丰富多元起来,选择历史专业的学生高考分数都偏高,近几年生源稳定,质量趋好,每年招生人数都在170人左右。

历史是包容性很强的学问,从课程设置上来说,通史课程从宏观的视角,提纲挈领地展现人类文明的历程,各门专史如:政治史、经济史、思想史、文化史、科技史等,从微观视角,对人类文明成果的不同侧面条分缕析,深入研究。学生在长期系统而严谨的学习过程中,往往会比同龄人表现得更为沉稳、踏实、不骄不躁,守纪、宽容,具备较强的合作精神。

就业方面,现在学生的选择往往是多元的。从历届的就业去向调查中不难看出,历史学专业就业不再是偏窄、偏冷,师范类学生当教师的居多,其次进入事业单位,考公务员的也很多。此外,学生们还凭借自身的文化基础和知识储备,开创文化创意公司,做起了历史文化旅游的周边产品等。

此外,随着学习方向的深入,还有一大部分学生会选择考研。陈太红表示,历史学专业每年都有学生考进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著名高等学府继续深造,被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985、211重点高校录取的学生也逐年增多。

专业融合发展开设共同选修课扩大知识面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有6个科研平台,即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市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实验教学中心(市级示范中心,与财政部共建)、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技术实验室(市高校重点实验室)、社会工作实验室(校重点实验室)、重庆师范大学博物馆、校级科技考古创新团队。

在学科建设上,中国史研究方向,涵盖了科技考古、中国思想文化史、三峡区域历史文化、抗战大后方历史、社区工作等校级重点学科,历史学专业还与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

近年来,学院注重整合院内资源,适应融合创新的发展趋势,在文物与博物馆学、社会工作以及历史学三个专业开设共同的选修课,扩大学生们的知识面,让学生在学习中形成“大历史观”。

“我们不仅要让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学历史教师,让他们在教育教学的同时,还可以帮助当地政府挖掘历史文化,把当地打造成社区教育的试点。”陈太红表示,这样的专业融合发展,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也能让他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找到更多的价值存在。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