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中国报道:扶贫路上的拂晓之花——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城口实验中学诞生记
来源:中国报道 作者:中国报道 日期: 2018年08月04日 19:02 点击:

中国报道讯(田雪琴报道)2017年9月1日,这是城口县人们欢呼雀跃的日子。这一天,翻开了城口教育的新篇章---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城口实验中学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一所全新的学校,不仅新在刚刚成立,更新在它的办学模式,教学改革,管理方式等等。办学不到一年,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激发了城口教育活力,带动了城口教育发展。

为何在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条件落后,四面深山环抱的国家级贫困县,这所学校的办学成果会如此突出。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将教育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的协调统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讲话精神,重庆师范大学作为市纪委扶贫集团成员单位,结合自身“内涵发展、提档升级”需要,创新思路服务社会,大力彰显责任担当,2014年与城口县人民政府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制定并实施“烛光·跨越”行动,帮助城口引进教育帮扶项目19个,科研合作项目17个,引进帮扶资金600万元左右。经过前期工作,双方认识到教育是城口最大的短板之一,为补齐这一短板,推动城口基础教育发展,2017年8月双方签订《委托办学协议》,2017年9月“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城口实验中学”揭牌成立(城口县人民政府将新建成的学校委托给重庆师范大学管理和运营,重庆师范大学不收取经济回报,选派管理团队驻校管理,累计捐赠150余万),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共产党人不计名利、无私奉献、勇于拼搏的结果

一所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于这所学校的党政领导班子。重师大城口附中的校长付长波是重师大外联合作中心的正处级干部,有长期管理幼儿园、小学、中学的经验,也有过担任副县长的经历,2017年6月,放弃了原本可以调整到轻松岗位的机会,丢下正在读高三的儿子,顾不上妻子的强烈反对,抛开医生的嘱托,拖着病痛的身体毅然决然走上了去城口做教育的道路,成了别人口中的“傻子”。从刚来时的一无所有,直至今日老百姓对学校赞不绝口,这光环的背后是校长无数个不眠之夜、无数次累倒在工作现场、无数包中草药的喂养换来的………;是校长科学的办学理念、不怕困难的改革决心、不为名利的教育情怀换来的………;是校长为1100名学生填写录取通知书、到大山深处贫困学生家庭家访、为每个学生发放“阅读存折”、与学生一起参加活动等身体力行换来的………。校长有一句座右铭:“人要活的精彩,像灿烂的烟花,虽然短暂也比碌碌无为的漫长一生有意义”,老师们平时经常拿这句话跟他开玩笑,但正是校长这种共产党人“拼命三郎”精神,强烈地感染着重师城口附中每个教师,形成了一个精神饱满、团结奋进、勇于拼搏的集体,为城口教育的发展找到了新方向,注入了新的活力,更是为千千万万的山里孩子铺就了一条光明之路。

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推进改革的结果

重师城口附中作为师范大学的附中,力求“探索一种好的办学模式、践行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创造一些新的学校课程”。遵守党的教育方针,遵循国家课程标准,基于尊重学生生命成长的自然规律,尊重学生个体个性生长需要;基于对中学生学校、家庭、社会生活的全席关注,构建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开放的教育体系。

学校以“传承经典文化、奠定人生基石”为办学理念,做有温度的教育,将经典文化教育与现实生活相结合,设计了一系列课程和活动;以“塑造完整人格、成就每位师生”为办学目标,遵循个体成长的规律和需求,为学生一生负责。

重师城口附中,是一所由城口县人民政府出资建设,委托给重庆师范大学全权管理,按照省级重点学校标准建设的实验性、示范性公办学校,采用“协议管理、整体委托、自主办学”创新模式,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由重庆师范大学选派,由城口县人民政府任命,副校长由校长聘用,办学模式灵活,班子分工明确,工作效率较高。

学校实施“全员聘用,竞争上岗,目标考核、末位淘汰”的管理方式,实现了“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管理目标。在不低于同学校、同职称待遇的基础上,给每位教师的档案工资平均上浮20%,并为想做事,能做事的老师提供多岗工作机会,给与相应报酬,真正打破了原有工资分配方式,改变了人浮于事,吃大锅饭现状,充分调动了教职工工作积极性,有效提高管理效率。

学校实施分层、分类教学模式,推行“2+4+N”课程模式改革,践行“因材施教”的教育方针。“2”指:对相关学科实行分A、B两层教学,提高教学针对性。“4”指:对艺体类学科进行分类教学。学生除了完成相关课程领域国家规定的教学大纲内容以外,还可以在某个课程领域选修专项课程,要求教师按照相关课程领域行业标准进行特长生性质的培养。“N”指:若干社团课和项目课,学校将社团课和项目课纳入课表,所有老师都可以申报和申请相关课程,经过学校评审即可开课。

学校实施“待遇浮动、名师带动、科研推动、精神驱动、人文感动”五大教师发展战略,促进教师成长成才。学校充分依托重师大人力资源和智力资源优势,形成一整套完善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一是跟岗学习,将新进教师全部送到主城重点中学进行为期2个月的跟岗学习;二是岗前培训,到重庆师范大学进行为期15天的岗前培训;三是专题培训,聘请重庆市学科骨干专家进行专题培训;四是全员轮训,定期选派教师参加重庆师范大学国培和市培,重庆师范大学单划指标,每年所有教师轮训一遍;五是实施“领雁”工程,聘请重师大离退休教师驻校帮扶新进教师;六是未来与重师大附中教师拉通使用,采用“异地挂职”“横向交流”等方式,把两校优质师资盘活;七是成立基础教育专家顾问团,让重师基础教育研究的专家教授定期为学校发展把脉。

“志行万里,不中道而辍足。”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城口实验中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在教育教学这一条道路上,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始终坚信,在各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在重庆师范大学的帮扶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终有一天,这所大山里的拂晓之花,终会在太阳升起时,同阳光一起,绽放出最美的花朵。

相关链接:中国报道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