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人民网·重庆:120名华裔青少年相聚重庆 “中国寻根之旅”走进重庆师范大学
来源:人民网·重庆 作者:人民网·重庆 日期: 2018年12月18日 17:15 点击:

人民网重庆12月17日电(陈琦 徐一琪)“四海一家,同在星光下,沿着长城阶梯到天边把所有美好都牵挂,漂泊的游子,何止是今生今世。”伴随着动听的歌声,12月17日下午,2018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中国音乐营―重庆师范大学营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开营仪式。本次活动以“中国音乐”为主题,旨在让华裔青少年在与中国传统文化亲密接触的同时,加深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理解。

立足音乐特色体验巴渝文化

本次音乐营从12月15日至29日,历时15天,共有来自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3个国家的120名华裔青少年和领队将参加此次音乐营活动。

据了解,重庆师范大学为本次活动作了充足精心的准备,不仅安排了汉语学习及中国民族舞蹈、中华武术、书法、茶艺等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同时还会进行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营员们将参观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学习体验綦江版画,感受独具魅力的巴渝文化。

来自澳大利亚的初一学生王敏慧是第二次来到重庆,和大多数小伙伴不同,她与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联系。“我从小生活在澳洲,但我爸爸就是重庆人,他很支持我参加活动。来到这里我感觉特别亲切。”王敏慧说,去年她也曾来过重庆,当时美味的火锅和动物园里的大熊猫让她印象深刻。

而来自马来西亚的林秉森则是首次来渝,虽然来之前在网上查阅了许多资料,但山城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人文风情以及魔幻的交通体系都让他大开眼界。“这一次我最期待的是中华武术的课程,也希望以此次的音乐营为契机,了解、学习和理解更多中国传统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不同,本次“中国寻根之旅”以“中国音乐”为主题。活动期间,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为营员们专门开设了中国音乐、舞蹈鉴赏,重庆民歌学习以及传统民族乐器鉴赏等课程,希望以音乐为载体,向华裔青少年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重庆本土文化。

借力寻根之旅传承华夏文明

“华文教育事业是一项长期、宏大的工程,我校作为国侨办首批建立的华文教育基地,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希望本次音乐营项目进一步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在海外的发展。”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周泽扬在开营仪式上,向远道而来的营员和领队表示了最诚挚的欢迎,向国侨办和重庆市外侨办一直以来对学校华文教育基地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向海外华裔青少年朋友和领队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

周泽扬介绍,重庆师范大学是国务院侨办2000年首批在西部设立的唯一的“华文教育基地”。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在重庆市外侨办的指导下,已累计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寻根之旅”夏(冬)令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中国文化行等系列项目20余次,累计接待营员3500余人,向海外派出汉族教师230多人次,多次承办海外华校教师和校长来华交流学习项目。

“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的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精神标识,传承中华文化,就是维系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离开了中华文化也就谈不上中华民族。”本次冬令营领队代表、马来西亚华校校友联合会会长陈鹏仕表示,希望本次活动能对营员在人格塑造时期起到良好影响,让他们成为合群、开朗及重视传统文化的青少年。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务院主办,重庆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承办、重庆师范大学承办。

相关链接:人民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