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全国74所高校“资源共享”共同探讨“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课程研究”
来源:华龙网 作者:华龙网 日期: 2019年03月24日 11:05 点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4日8时30分讯(李婷婷 刘春容)“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聚焦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的专业性学术组织,每一届会议从内容到形式都有新的高度和深度,此次会议在重庆师范大学召开,与会人员超过200人,规模是较大的。”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执行主席梁玖教授在22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学术会议”上表示。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重庆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共同承办。会议以“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课程研究”为主题,围绕“课程理论、教学实践、课程开发、中外课程特色比较”等议题,采取大会主题发言、专家报告、圆桌讨论以及学术交流等形式开展。

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赵娟,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执行主席、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梁玖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教授,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马燕教授,国务院艺术学科评议委员、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宗贤教授等艺术类学院的院长、学科带头人、专家、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各地74所学校、研究机构及相关单位的代表共2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聚合全国教育资源深入探究“艺术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新方向

研讨会上,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李倍蕾、北京师范大学张雪荣、贵州大学刘剑等分别进行了《从艺术硕士点学科评估看研究生教育诸问题》《中日艺术学科研究生课程特色研究》《艺术学研究生艺术史课程的问题、路径与尝试》等主旨发言。此外,高校学者还围绕“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课程理论’研究”、“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实践研究”、“中国艺术学科‘学术硕士’与‘艺术硕士’研究生课程的异同研究”“、“中外艺术学科研究生课程特色研究”5个分议题展开了讨论。

重庆市学位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赵娟提出,目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不断发展,高校在人工智能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方面具有坚实的基础。人工智能和设计学、美术学等艺术学科的交叉融合是艺术学科建设需要思考的一个重要方向。

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在《开放的边界与模式的转换——新的语境下艺术类研究生课程教育之我见》课题演讲中指出,中国艺术类研究生教育仍在变革过程之中,质量优先、强化特色,突出优势,人格塑造是变革中永远不可消解的内涵。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顾平的《“专业素养”与艺术类研究生课程改革的目标定位》从专业素养和课程设置之间的关系分析入手,对华东师范大学两个专业——艺术设计专业和美术学专业的课程设置进行了反思。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国务院艺术学科评议委员、联盟指导委员会委员夏燕靖在《艺术学科研究生基础理论课程与学术训练的方式探讨》中表明,艺术学科的研究生课程设置还存在课程目标不明确,大类学科的课程体系简单甚至僵化,课程内容重复而滞后,课程结构比例不当,以及对隐性课程的作用认识不够、研究生课程本科化等问题,所以,艺术学科研究生基础理论设计亟待重视。中国地质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联盟副主席桂宇晖国在《艺术学科研究生课程与前沿学科问题》中分享了国内外不少设计院校都在寻求突破传统的造型学科体系下的学术和课程建设,并提出,在未来几年内,会是我们重建中国乃至世界的艺术设计学科改革的重要时间。

“作品与学术”同步交流 强化地区民间艺术在教学中的重要性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不仅集中在理论研究层面,会议期间,重庆师范大学还安排了专场音乐会、美术双年展、艺术学科出版著作拼展示以及学术考察等丰富多彩的“节目”。此外,主办方将整理参会者课题论文及学术成果,整理汇编成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学术文库后出版,为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聚合力量,分享资源。

同时,该校还邀请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以教育教学中创作和设计的作品为载体,进行了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思想、观念、知识体系、教学实践、教学资源开发等内容交流活动,拓宽学校艺术学科类的学习范围,激发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和艺术创作能力。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黄作林教授介绍,“重庆师范大学作为地方院校,在艺术类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上,不仅有理论研究,也要有一些实践成果的再现。近年来,学校在做的研究课题都是基于具有地区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领域。如:梁平、綦江等地区的民间美术,巴渝地区民间美术,长江中游地区土家族习俗文化,大足石刻的艺术文化研究等课题,本就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独特优势,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实际上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一种保护和传承。这不仅在我们学校艺术研究生培养上是一个特色,而且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都很有影响力。”

此外,他表示,重庆师范大学在艺术研究生培养方面着重思考如何引导学生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生命?如何带领学生深入思考“把艺术极致运用到民间生活当中去”?如何让学生的作品深入生活,服务社会,扎根人民?如何推进学校在西南民间艺术文化的深度研究?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绘画专业研二的学生罗画画在《西南民间美术的再生与研究生课程实践讲演的植入》发言中也提到,西南民间美术研究,需要依据自身优势与特色进行研究,学校学生进行调研时都会进行大量的田野考察,得到最鲜活的一手资料,不仅采集民间艺术的“形”,还要了解其“意”,更要观察背后的“人”。在了解民间美术制作工艺的同时,更多把重点转向与艺人零距离的谈艺和交流,直接通过民间艺人的传授了解民间美术的传统技艺和传承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研讨会不仅为国内艺术学科的研究生教育搭建了一个交流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的平台,也对艺术学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丰富培养内容与形式、探讨教学新路径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智慧,有力地推进了艺术学科的研究生教育的进程。

相关链接:华龙网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