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周芊岍、王宇欣、潘玺、王哲 实习记者:青韦怡、卫天海 日期: 2019年06月17日 08:58 点击:

6月13日至15日,我校开展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专业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庄辉明任组长的联合认证专家组一行对我校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专业进行了实地考查认证,这是我校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认证“打样”后,再次迎接专家组认证。

13日上午,专业认证见面会在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张东主持会议,他代表市教育评估院对认证专家组的辛勤付出以及我校在改革探索试点推进方面的努力和配合表示感谢,并表态此次联合认证将做到阳光、规范与高效。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在致辞中表示,我校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的认证工作,认真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加强专业建设,全面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专业建设水平和质量是我校的生命线工程,我校将积极配合专家组的检查指导,确保认证工作圆满完成。同时,学校也将以此次认证工作为起点,进一步找准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尺子和刻度,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助推专业人才培养。

 

见面会上,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庄辉明对本次认证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进行了说明,并代表专家组成员表态,表示本次认证工作一定专业透明、高质量地完成。随后,各专业负责人对自评报告作了补充说明。专家们根据认证标准,对两个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询问,学校教务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解答。见面会后,专家组还实地考察了我校校史馆、博物馆,并走访了田家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相关场所。

 

6月15日下午,师范专业认证意见反馈会在博雅楼503举行。

会上,学前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刘济良代表专家组对学前教育专业的认证与考察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说明。他在总结了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的特色后,指出我校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专家组成员分别就学前教育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教师与学生的角色定位、毕业论文质量和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作出具体反馈并提出改进建议。汉语言文学专业专家组组长庄辉明结合专业自评报告和现场考察的情况全面反馈了专家组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认证意见。他表示,我校汉语言文学学科综合实力强、积极探索人才分类培养模式和注重师范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也存在两个方面的不足:一是“三支撑”和“三评价”机制有待进一步落实落地,二是优质课程资源共享问题应引起足够重视。专家组成员分别指出了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师资队伍、支撑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认证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教科院副院长牟映雪、文学院党委书记曾凡浏分别就专家组的反馈作表态发言。她们感谢了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表示将做好认证后的反思与改进工作,持续推进专业建设与改革。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代表学校对整改落实工作作表态发言。他指出,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是我校进一步改进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我校进一步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对症药和今后学校努力的路线图。学校将借本次专业认证的东风,全面推动师范专业追求卓越质量文化,推动学校形成鲜明的教师教育办学特色。

会议最后,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师范教育处副调研员王晋代表重庆市教委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了感谢。同时她认为,我校应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认识自身的不足的同时抓住机遇,为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

                                                                    (摄影:李瑞 许译丹 林竹茗)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