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文史作品分享活动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潘玺、易小莲 通讯员:史艳玲 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15:37 点击:

历史的车轮碾过84载,把“一二·九”精神深深印刻在了中华大地上。12月8日晚,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历史爱好者协会、《红岩春秋》之友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研究会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文史作品分享活动在综合楼演播厅举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出席活动,各协办社团代表、新闻中心各部门学生干部及新成员到场参加。活动由新闻中心学生主任朱思雨主持。

夜幕已深,演播厅内却散发着历史的光芒。分享人分坐两桌,各自上台通过讲述、朗诵、问答等形式与现场观众一同回首那段峥嵘岁月,感受先辈热血爱国、勇于抗争的革命精神。

节目开始前,徐赤老师对同学们进行寄语,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革命历史,自觉学习革命文化,感悟革命精神,做一名当代中国合格的青年,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分享活动在有关“一二·九”历史知识竞答中拉开了帷幕。随后,历史爱好者协会会长罗丹与观众一同重温了“一二·九”运动的历史。1935年12月9日,北平的学生冲上街头,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游行示威运动——“一二·九”运动,在国家存亡的关头,青年们振臂高呼、热血横洒,促使了反动派的妥协,促使了民族的觉醒,以他们大无畏的勇气,诠释了青年的含义,奏响了时代之歌;“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青春之歌,我们也有,等着在座的各位一起去唱响。”新闻中心成员何谐带领同学们观看了由小说《青春之歌》改编而成的影视片段,并声情并茂地朗读了小说结尾的选段,历史的记忆激起当代的青年的回响,新时代的青年决心奏响新时代的旋律。 


“起来!起来!……在中国只要有青年,就有希冀!”新闻中心成员司书鑫、王茜共同带来朗诵《纪念“一二·九”》,以诗歌缅怀苦难的时日;《红岩春秋》之友社社长林佳手捧《毛泽东选集》,为大家讲述第二卷《青年运动的方向》,经典的文字穿越历史的时空,毛泽东对青年人的期望犹在耳畔;在歌曲《江山》的旋律中,中特协会代表吴侬倚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寄语当代青年应树立远大理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爱国情怀。新闻中心成员还带来《铭记》《青春中国》《献给祖国母亲的歌》等朗诵节目,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同学在聆听中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

在史题竞答环节,现场观众积极参与,现场氛围热烈,三轮六道史实题有高达80%的正答率。在活动中,配乐也是分享的一个部分,由新闻中心成员何谐挑选使用的曲目或激昂或舒缓,都能表达不一样的感情,更能丰富舞台内容与表现力。互动朗诵环节,新闻中心成员苏旭东就分别在《渔舟唱晚》《红旗颂》两首风格迥异的乐曲下朗诵《历史的风》,在不同情境中切实体味诗歌情感;还有新闻中心新成员上台朗诵七律诗《“一二•九”运动》,用自己的声音致敬革命的先辈。

活动最后,现场放映舞台剧《赤子初心·信仰》,致敬革命先辈对赤子初心的坚守与爱国主义的精魂。


表演者既是分享者,又是学习者。参与了互动朗诵环节的新闻中心新成员陈霞表示,在活动现场展示朗诵时心情激动,同时对“一二·九”运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其入党的决心也更为坚定。中特协会代表吴侬倚表示,先烈们的英勇与无畏仍旧让她心生感动与敬仰。且圆桌的形式让每个人都有所参与,有所收获,更好地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唱响了社会主义主旋律。她感慨地说道,“有些人,有些事,我们真的不该去遗忘,而是应该、应当、必须把他们放在心上。”

新闻中心成员朱炳华分享活动体会,他表示,面对反动警察的高压水枪,革命先辈们以血肉之躯筑起中华民族的巍峨长城,让更多的民众免遭戕害,这些精神值得当代青年应该时常缅怀,深刻铭记。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