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 抗击肺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抗疫工作实录(47)
来源:孔院长官微 作者:孔院长官微 日期: 2020年03月27日 11:45 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中国人民和海外国人的心,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卢大孔院”)全体教师坚守岗位,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守护好绽放在世界上的每一朵汉语之花。同时,卢大孔院也每时每刻关注着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为所在国民众能够第一时间了解中国政府和人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做好沟通工作。基加利时间3月15日,卢旺达报告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之后,卢大孔院根据提前做好的预案,遵循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国驻卢使馆的指导,按照卢国政府的要求,做好了在卢防控措施。

为中国加油,声援中国抗疫行动

基加利时间2月7日晚6点,北京时间正值庚子元宵节。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卢大孔院的元宵节活动由卢大孔院各教学点分散进行。各教学点在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普及了此次疫情的科学知识和防护基础,并展现了中国政府、中国社会和中国民众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和能力。活动之后,不少学生表示中国的这次疫情也牵动着全世界人民。卢旺达有幸没有出现,作为学生,他们无法在物资上支持中国,但他们愿意在精神上永远和中国人民在一起,相信中国很快能够战胜疫情。卢大孔院本部、南部省布塔雷中学教学点的学生拍摄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照片和声援视频,与孔院教师们一起为中国加油,为中国祈福。

在孔院科普,讲解中国防控成果

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努力下,中国疫情防控很快取得了显著成果。基加利时间3月9日,根据报道,国内多个省市连续多日零增长。当日,卢大孔院举办了以“命运与共,共克时艰”为主题的小型讲堂。中方院长向卢大孔院的外方工作人员和合作院校部分教师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相关知识以及中国人民积极应对疫情的各种举措,并在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孔院各教学点教师也通过汉语课堂向卢旺达人民普及了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向孔子学院学生推荐了中国传统的拱手礼和抱拳礼,以避免疫情期间因握手、拥抱带来的风险。通过讲解中国面对疫情的防控措施和取得的防控成果,孔院外方人员和学生增长了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以及预防与控制知识,了解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决心。

助卢国防控,介绍中国抗疫经验

基加利时间3月15日,卢旺达卫生部发布卢旺达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并宣布自3月16日起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停课两周。接到通知后,卢大孔院火速派专车将各教学点教师接回驻地,并为孔院中外方人员配备了口罩、消毒洗手液和一次性手套。针对卢大孔院外方人员对疫情防控思想重视程度不够,防控措施不明,防护物资欠缺的现状,16日上午,中方院长曾广煜在孔子学院办公室向外方人员介绍了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并将《新冠防治手册》的英文版 Handbook of COVID-19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推介给卢国民众。外方院长Yanzigiye Beatrice表示中国的防控经验值得卢旺达学习,感谢中国、感谢孔子学院,也感谢重庆师范大学,让我们在这次疫情中有学习的对象,有坚实的支撑。有中国这样的榜样,我相信卢旺达也一定能战胜疫情。

卢大孔院的中方承办院校重庆师范大学在得知卢旺达发生疫情后,紧急寄送了口罩等防护物品,以保证孔子学院工作人员的安全,也是对医疗物资匮乏的卢旺达的帮助。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向卢旺达大学校长、孔子学院理事长、中外方院长致函慰问。

让祖国放心,做好在卢防控措施

早在基加利时间2月4日,结合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国驻卢使馆应对疫情防控的政策指导,卢大孔院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制定了适用于卢大孔院的防控应急预案,并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孔院教师在疫情期的行为进行严格控制。同时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卢大孔院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卢大孔院所有工作人员均安全健康,汉语桥、孔子学院奖学金工作均以线上方式正常进行,并为接下来可能的在线汉语教学做好了准备。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