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为学生返校复学“保驾护航”——学校安全有序完成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工作
来源:新闻中心、学生处、后勤保障处 作者:记者:周彤 陈祺楠 实习记者:陈霞 文雪 日期: 2020年05月18日 15:34 点击:

“同学,这是《学生校园生活手册》,欢迎回家!”5月16日-17日,第三批学生返校,学校党政领导分时段在校门迎接学生返校。学生处、研究生院等部门老师轮流现场值班,为学生发放生活手册,同时解答学生返校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校医院医护人员分别驻守在各学生通道。

返校期间,由辅导员、学院、学校线上审核符合条件的学生,携带“返校通行证”,通过“体温监测通道”,经专门人员在入校通道查验学生身份并测试体温无异常后,再进入阔别已久的校园。按照分批错时错峰原则,目前我校已安全有序完成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工作。

为迎接学生安全返校,学校高度重视并周密部署返校复学工作,制定了科学、完备的学生返校工作与春季开学复课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各项保障制度,开展相关工作培训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印发返校学生报到流程图等宣传内容指导学生返校,对暂不返校学生进行筛查、优化学生报到注册流程、做好应急防疫物资储备与培训演练,并帮助师生充分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基础知识和防护方法、新冠肺炎疫情处理流程、相关职能部门电话,以及详细的教学工作对接方案等,确保防疫、复学两不误。

返校前,学校做好了防控物质储备工作,准备了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温度计等,并进行了全校范围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开展校园消毒和环境卫生工作,重点关注食堂、厕所、楼道等部位的卫生死角,切实筑牢学生返校的每一道防线。

各部门、各学院凝聚力量,多措并举为师生返校复课“保驾护航”,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的平稳运行和广大师生返校复课的平安健康。宣传部加强防疫宣传工作,在弘德楼、学院楼等LED屏、灯箱上播放疫情相关的防护知识,设置疫情防护展板,充分利用学校自媒体平台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和防疫决策部署。学生处先后分批次召开学院分管副书记工作会议,传达学校关于复学工作的安排,收集学院在复学工作中的意见建议并及时给予指导和解决。对于因疫情不能及时返校的学生,教务处开展了学业辅导和心理帮扶,及时帮助指导学生化解心理与学业问题,确保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后勤保障处实行区域责任包干制,在各食堂入口新增感应洗手池,并配备洗手液、消毒剂等餐前卫生设施,坚持食品安全与防疫工作两手抓。在校团委协作下,食堂就餐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展开,为师生提供秩序维护、就餐位劝导、人员分流引导等服务。

各学院根据学校总体安排,积极投入返校工作。教育与科学学院辅导员在返校前为同学们一一踩点,收集学生返校生活小贴士并及时提醒学生。外国语学院切实关心学生,做好后勤物质保障,为每一个寝室发放灭虫设备。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的辅导员们购置同学们写下的“物资清单”,解决同学们开学返校的“燃眉之急”。数学科学学院针对学生返校面临的心理、学习、生活困难,提前了解情况、采取措施,确保学生返校后尽快步入正轨。生命与科学学院以“抗疫时期高要求”强化辅导员队伍责任担当,以“回校一瞬纪念照”建立学生返校台账。地理与旅游学院党政全体领导在办公室值守,全体辅导员在大学城校区迎接返校学生。新闻与传媒学院精心制作以返校防疫指引和心理健康疏导为主题的动画短视频,并由辅导员为学生提供援助热线和网络在线咨询服务。初等教育学院在返校前开展“春日晒被•迎您回校”活动,根据学生自主申请预约情况分批为学生晾晒被子。

据悉,学生到校后,学校将加强门卫管理,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校内人员出入管理、严格来访人员出入管理,严格聚集性活动管理,加强风险排查整治与校园交通安全,强化消防日常管理。

编辑:徐赤、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