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弘扬“学气”,勤耕不辍 在新征途饱览人生美丽风景——我校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刘凌旭 实习记者:张海玲 张园源 日期: 2020年06月30日 10:49 点击:

“此去经年,渐行渐远渐辉煌,只要时刻坚持和弘扬‘学气’,重师众学子,定能以独特气质,从容试天下。”6月29日上午,我校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于线下线上同步举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全国各族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2020届毕业生经历了一场意义特殊的毕业典礼。在校友会堂,身着硕士服、学士服的400名毕业年级研究生与本科生代表参加现场典礼;在云端,7000余名毕业生齐聚线上观礼。

 

《青春有你,未来可期》专题片拉开了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帷幕。“盛夏八月,我们在这里相遇;又是一个六月,我们依依惜别;时光荏苒,在重师大度过的青春日子终将过去。所幸,不负遇见,未来可期。”学生们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满足的笑脸;舞蹈室里那抹疲惫但倔强不服输的身影;图书馆最晚关的那一盏灯和面对多次失败的实验也毫不气馁的坚韧面孔……忆往昔、记当下、展未来,温情的短片记录了2020届毕业生们在重师的美好回忆与成长印记,记录了他们难忘且珍贵的同学情、师生情与母校情,引发毕业生共鸣。

 

毕业典礼上,校党委书记曾礼教授宣读了《重庆市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校领导为2020届毕业生校友分会常务理事颁发聘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孟东方教授为2020届毕业生校友分会授旗。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董景荣教授宣读《重庆师范大学学位委员会授位决定》。在庄重而欢快的乐曲声中,校领导为400名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一朝重师人,一生重师人。”来自于教育学院的本科生毕业代表宋东升在典礼上发言,他回忆了自己从迷茫到坚定的大学生活,感谢母校的悉心培养,并表示将带着“重师人”的印记,在新的工作岗位和学习生活中心怀家国,努力创造自身的价值。

 

每一位学子的成长成才都与学校的发展相依相伴,在重师七年的学习生活中,化学学院的研究生毕业代表廖红受益于重师优质的教育资源,见证了学校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要有脚踏实地的态度,也要有仰望星空的梦想!”是她送给学弟学妹们真诚的期望。

 

教师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数学科学学院张文萌教授满怀激情地向毕业生们送上了殷切的期盼和诚挚的祝福,“祝大家所有的希望都能如愿,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所有的等候都能出现,所有的付出都能兑现。”

 

校长孟东方代表学校做了题为《弘扬“学气”,勤耕不辍 在新征途饱览人生美丽风景》的讲话。他说,“初入重师,你们青涩懵懂、稚气未脱;学在重师,你们积累知识、拼搏耕耘;即将离开重师,你们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真诚地祝贺2020届1177名毕业研究生与6333名本科毕业生在重师丰富了知识、锤炼了技能、收获了成熟。

 

孟校长谈到,过去的四年间,重师从实体校园、文化校园到智慧校园;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到获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从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到制定实施“1+4”内涵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同学们见证并参与了学校的发展进步,每一个重师人都在为实现重师梦而努力。在临别之际,孟校长为毕业生送了四句话,简洁而不简单,真情而又实意。

一是要以学气“立人间”,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素质,喜学乐学,弘扬“一学一辈子”的气魄,养成终身学习的方式。孟校长以我校校友、重庆人和街小学校长肖方明、重庆市沙坪坝区南开小学校长钱小波为例,鼓励同学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志趣,通过不断自我学习、不断积累知识、不断丰富阅历,努力获取资头活水,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学气”,始终不忘追寻诗和远方。

二是要以学气“行天下”,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素质,博学精学,弘扬“一学一行家”的气质,积淀扎实学识和专业技能。孟校长强调,同学们要适应时代快速发展的要求,要善于“以学扬长,以学补短,以学增益其所不能”,广泛涉猎、深入钻研、学有所长,在社会这所大学里掌握真才实学、做到精深钻研,触类旁通,逐步完善知识体系、博文达理、丰富文化涵养。

三是要以学气“创未来”,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修为,悟学践学,弘扬“一学一天地”的气度,践行笃学躬行致远的抱负。孟校长以“非知之难,行之惟难”,强调要在“学”中融会贯通,在“习”中实践创造,坚持“学”和“习”的辩证统一,才能在人生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他鼓励同学们学习我校校友、重庆集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黄为,运用在读研期间所学、援助湖北荆门新冠肺炎病例实验室检测工作,扛起沉甸甸的责任。

四是要以学气“写华章”,把学习作为一种人生追求,学会学成,弘扬“一学一初心”的气节,学出坚定信仰和使命担当。孟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工作时对青年学生的寄语“志存高远的青年一代,立志要高,但起步要低”,教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成才观。要坚持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在“学”中把握时代的脉搏、磨砺心智、吐故纳新、增长才干,在价值追求中增加人生的厚度,在责任奉献中提升人生的高度,做有情怀、有品格、有本领的重师人。

最后,孟校长为同学们送上真切的祝福,“重师、重师人、重师情结都注定我们永远焊结在一起,休戚相关,荣辱与共。重师众学子,定能以独特气质,从容试天下。”

“我们重庆师大,厚德笃学,理肃文昌……我们重庆师大,励志创新,日灿月华……”毕业生们唱响了校歌,为自己四年的重师岁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参会领导与教师们的目送中,毕业生们依依不舍地带着四年的收获,迈向新的征程。

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蔡晓东表示,尤为珍惜此次意义特殊的毕业典礼。在不舍之余,他祝愿母校越来越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数学科学学院毕业研究生黄云梅满怀感激,她说:“是重师教会了我,只要努力去争取就会不断进步。毕业后,我将驶向更加广阔的天地,但是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一个重师人。”

在家的全体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毕业生辅导员、班主任,2020届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代表参加典礼。

                                                               (摄影:孙作佳 陈哲 蒲俣洁 周建涛)

 

编辑:徐赤、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