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抢抓新机遇,实现新突破,努力推动学校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我校举行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卫天海 日期: 2020年07月09日 17:02 点击:

没有高水平的学科就没有高水平的大学,学科建设和发展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集中重要体现,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基础。7月8日上午,我校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博雅楼504召开。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各学科带头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教科办主任,党政办、发规处、研究生院(学科办)、人事处、科研处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景荣主持。

 

会议伊始,研究生院院长马燕汇报全校学科建设工作。他简要介绍了近期学科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分析了博士点申报的竞争态势、解读了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最新指标,以及重点学科终期验收具体要求等,并提出了推进学科建设的思路与举措。

 

随后,15个拥有一级学科的学院代表围绕学科建设重点任务,从博士点申报的准备情况、市级重点学科终期目标的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各学院对标对表找差距抓落实,积极思考弥补措施,规划努力方向,学科建设整体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听取完各学院代表的工作汇报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作了题为“抢抓新机遇,实现新突破,努力推动学校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的讲话。孟校长围绕推动申博工作发展,分别从学校学科发展的基本情况、近期学科建设的重点任务、推动学科发展的总体要求三个方面对我校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

孟校长指出,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学科、科研和人才三者联动的发展战略,提出学科建设的目标和举措,加强了顶层设计,经过充分研究,将学科建设落实到“1+4”五年行动计划中,并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自2019年初以来,学校领导对外走访各相关部门与知名高校,全面广泛地开展学科调研工作;对内两轮走访、调研17个学院和各个一流学科、重点学科,了解发展现状,解决各学科发展的实际问题。并通过多次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学科建设工作促进会、学校人才大会、干部大会、教代会工会代表大会等多种形式,特别是各学院党政重视、加大工作力度,各学科带头人具体落实,加大加强了我校的学科建设力度。

孟校长指出:学校加强机制建设,推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等政策,从多个层面协同发力加快设立学科、科研、人才发展特区,利用专题活动等形式落实学科建设工作。他督促各学院党政班子重视推进学科建设工作,从人才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培养、文化建设等各方面着力。鼓励各学科带头人担起责任,鼓起干劲,激发学校学科的内生动力,形成干劲十足、美美与共、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

孟校长强调:要坚决完成近期学科建设的重点任务。包括抢抓博士点申报机遇,实现博士点“由一变多”,既要建设好已有的考古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又要争取获批更多的一级学科博士点;高水平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实现学科排名“进档升位”,抓住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机遇,力争各学科都“进档次”“升位次”,提升各学科排名及影响力;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打造“学科高峰”,在建设好现有一流学科的基础上推进申报更多的一流学科;全面推进重点学科发展,建设“学科高原”,各一流学科、重点学科应对标对表、补齐短板,以优异成绩通过“十三五”市级一流学科、重点学科的工作验收,向高水平学科目标看齐,全面提升重点学科的水平。

孟校长对推动学科发展作了总体要求。他强调,全校要统一思想认识,奋力推进,将学科发展摆在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最核心的位置,将学科发展作为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抓手。在推进学科发展过程中:第一,要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和轨迹,既要“吃透政策”“找准位置”“凸显优势”“明确目标”;又要“巩固成绩”“各美其美”“成果导向”“扶优扶特”;更要“一鼓作气”“勇于担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第二,要坚持三者联动:从横向看要坚持推进学科、人才、科研三者联动发展;从纵向看,一方面要加强学校、市学位办、国家学位办的三者联动,另一方面要加强学校、学院、学科的三者联动;从交叉看,各学科之间加强学科内部联动、校内学科之间联动、校内校外学科之间联动。第三,要落实学院、学科负责人、团队成员的责任,学院要发挥主体作用,主动思考谋划;各学科带头人发挥核心作用,有担当、有作为;牢固树立学科团队意识,形成团队合力。要加强政策的研究、业务的指导和具体工作服务;围绕学科建设加强人才的培引与服务;强化科研管理,服务学科发展,打造标志性科研成果群。

孟校长鼓励各学科负责人、各学院党政、各职能部门,要以“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来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学科建设要更高,就要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博士点,形成高峰,建设高原;学科建设要更快,就要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变道超车;学科建设要更强,就要增强学科实力,提升学科排名,提升学科竞争力。最终要在努力中赢得生机,要在坚持中赢得可能。

 

校党委书记曾礼在随后的讲话中首先对各学科带头人及学科团队和各个部门教职工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就进一步加快推进我校学科建设工作,推动学校发展,他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牢固树立攻坚克难的决心,为实现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二是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将学科建设建出亮点、建出特色、建出水平;三是要查漏补缺,精心准备,打好新增博士点的授权审核工作、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的收官验收工作三大攻坚战;四是要通力配合,保障到位,要有打破常规的勇气,积极探索管理模式改革,各一级学科与职能部门通力配合有效解决学科发展遇到的问题。

 

据悉,本次大会是在学校“十三五”和“十四五”事业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全校性学科工作会议。一方面承接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学科、人才、科研三者联动发展;另一方面为国家和重庆市即将启动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博士点申报以及市级重点学科终期验收等重点工作做好准备。是学校党委行政对于学科建设高度重视的体现,具有重大意义。会后各学院将在放假前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学习领会本次大会精神,分析研读书记校长的讲话报告,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详细的安排部署。职能部门也将进行专门研究,部署下半年支持配合学科建设的具体举措,提前布置好工作任务,切实为学科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徐赤、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