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本网受权全文发布《孟东方校长在重庆师范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孟东方 作者:孟东方 日期: 2020年09月16日 10:34 点击:

长成参天大树 成就美好人生

——孟东方校长在重庆师范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9月16日

亲爱的2020级新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三春湖畔拂新风,菁菁校园展精神。今天,2020级6100余名本科生、21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踏入重师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曾礼书记以及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与诚挚的欢迎!

同学们,你们克服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与不便,带着家人的期望,满怀着成长的希冀,来到重师,实现了人生的第一次“破土发芽”;你们带着家人的不舍,满怀着美好的憧憬,竞相追逐人生梦想。重师作为你们人生化茧成蝶的重要阶段,已经为你们成长成才做好了准备。

同学们,你们是伟大抗疫精神的见证人,是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放飞青春梦想的奋斗者,是重师精神的传承者、重师故事的续写者,你们将融入重师,与重师朝夕相处、文脉相连!

重庆师范大学具有近70年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我相信,在这里,你们将踏上攀登之梯、畅行跨越之桥,将乘坐泛海之船、掌握探秘之钥,将追随育人之师、交接同窗之友,你们将在这里尽情汲取养分,茁壮成长,励志成才。

作为师长和朋友,我想以大树为例,和大家分享关于“成才”的四句话。

第一句话,成才就要坚持“立德树人”,像大树一样守正刚毅、笔直向上,以昂扬的正能量成就美好人生。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德是成才之本,就像所有成才的大树一定是先长主干再长枝丫,一定是树干笔直向上、“胸怀在蓝天”,一定是朝着太阳、朝着光明生长。

对于人的成才而言,要像大树一样“长得正”。这就意味着要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的人,要做一个崇德向善、正向成长的人,要做一个拥有阳光心态、积极健康的人。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希望同学们把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扣好,传承和弘扬重师精神,积攒和激发正能量,铸就守正刚毅的主心骨,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端正。

第二句话,成才就要坚持“实践育人”,像大树一样扎根大地、枝繁叶茂,以务实的行动力成就美好人生。

根深方能叶茂。一颗刚刚破土萌芽的小树苗,成长为一棵大树,一定是深深扎根、顽强生长、吐故纳新,最终成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对于人的成才而言,要像大树一样“长得好”。这就意味着要长粗根、生细根、发微根,深植“土壤”,吸收营养。要“深情藏沃土”,在实践中汲取经验和智慧,锲而不舍地充实自己、筑牢根基。

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智慧。同学们要志存高远、扎根大地、敏于实践,不断学深、学实、学广,体现求真务实的实践品格,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当。

第三句话,成才就要坚持“环境塑人”,像大树一样成林成荫、成峰成脉,以强大的凝聚力成就美好人生。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棵树成不了森林,而一个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离开集体单打独斗是不行的,脱离社会环境、封闭于世界之外难以茁壮成长。

对于人的成才而言,要像大树一样“长得茂”。这就意味着要将自己融入团队之中,在广阔的实践里不断提高凝聚力,博采百家之长。

一枝独秀不是林,万树绵延绿成脉。成才离不开和谐共生、协同共赢、相得益彰的环境,要形成以自身努力为主体、外部激励相结合的成长成才氛围,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优雅。

第四句话,成才就要坚持“功业成人”,像大树一样郁郁葱葱、造福人间,以丰沛的创造力成就美好人生。

绿荫重重意,造福浓浓情。大树在吸收丰富营养物质的基础上,通过能量交换不仅满足了自己生存的需要,还释放氧气、结出丰硕的果实,满足了人们生存的需要。

对于人的成才而言,要像大树一样“长得优”。这意味着要珍惜青春时光、担负时代使命,要在只争朝夕中历练,在不负韶华中成长,致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负我校桃山、李山寓意,努力竞展“芳华”、结出“硕果”,成为重师的“桃”和“李”,“名生”满天下。

“成才:在走进重师与走出重师”之间。2010年12月7日,习近平同志视察我校时勉励同学们,要“端正择业观念”,“定位要准确,立定脚跟”,要“到基层去,到边远的地区去,到社区去,到农村去,到军营去,去大显身手”。同学们,从你们踏入重师第一天起,请一定要重视发展规划和就业,从一开始就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逐步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相信你们,四年之后必将才华过人、宏图大展,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豪迈。

同学们,在你们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就意味着和重师有了不解之缘,以今天的开学典礼为标志,我们有了共同的精神家园--“重师”,有了共同的名字——“重师人”,有了共同的情结——“重师情结”。今后,“重师”“重师人”“重师情结”将伴随你们一生。希望同学们在美丽重师、智慧重师、文化重师的环境中,秉持“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爱校、成才、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激扬青春梦,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让我们共同见证,同学们在重师长成参天大树的精彩历程!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军训中努力发扬吃苦耐劳、团结奋进的精神,在并取得丰硕成果!

谢谢大家!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