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成参天大树 成就美好人生——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周彤 张海玲 谭禹凤 日期: 2020年09月16日 16:14 点击:

天降秋雨润万物,学载重师蕴师道。9月16日上午,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大学城校区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

 

我校党委书记曾礼,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信息保障队队长张鸿中校,我校副校长陈志军、杨如安、陆远权、董景荣,纪委书记肖应红出席典礼。参会的还有全体承训教官、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分管领导以及新生年级辅导员、指导员和2020级全体新生。大会由副校长杨如安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升国旗仪式后正式拉开帷幕。曾礼书记宣读了《关于颁发重庆师范大学2020级优秀新生奖颁奖决定》,主席台就座的校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王庆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叮嘱即将开启大学新征程的同学们要志存高远,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的信念;要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勤奋学习;要品性友善,培养高尚人格。2020级考古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徐进在发言中号召同学们恪守“厚德、笃学、砺志、创新”的校训精神,在重师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在求知道路上不忘初心、不畏艰难,争做新时代重师人。

 

随后,武装部部长、保卫处处长唐加祥宣布《重庆师范大学2020级学生军训师建制暨任职命令》。

 

“军训期间,听从指挥,刻苦训练,上好大学第一课;新起点上,逐梦真知,学理修德,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来自2020级化学师范专业的余菲菲同学代表2020级全体新生许下庄严承诺。教官郭旭恺则代表承训部队全体教官表明了“认真履行教官职责,严格实行军训计划,圆满完成军训任务,让同学们训有所得”的决心。

 

承训部队首长张鸿中校向训练任务提出了“重视沟通、搞好配合;科学组训、文明施教;努力训练,注重安全”的具体要求,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军训锻炼强健体魄、强化国防观念,磨练坚强意志、培养团结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2020级新生军训师师长孟东方讲话,并宣布2020级新生军训正式开训。他以“长成参天大树成就美好人生”为题、以大树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成才”的四句话:

第一句话,成才就要坚持“立德树人”,像大树一样守正刚毅、笔直向上,以昂扬的正能量成就美好人生。孟校长强调,德是成才之本,对于人的成才而言,要像大树一样“长得正”。他勉励同学们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的人;做崇德向善、正向成长的人;做拥有阳光心态、积极健康的人。他希望同学们明辨是非,恪守正道,铸就守正刚毅的主心骨,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端正。

第二句话,成才就要坚持“实践育人”,像大树一样扎根大地、枝繁叶茂,以务实的行动力成就美好人生。孟校长告诉同学们,根深方能叶茂,对于人的成才而言,要像大树一样“长得好”。发扬求真务实的实践品格,在实践中不断学深、学实、学广,汲取经验和智慧充实自己、筑牢根基,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当。

第三句话,成才就要坚持“环境塑人”,像大树一样成林成荫、成峰成脉,以强大的凝聚力成就美好人生。他提出,独木不成林,对于人的成才而言,要像大树一样“长得茂”。成才离不开和谐共生、协同共赢、相得益彰的环境,同学们要把自己融入团队之中,以自身努力为主体、外部激励相结合,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优雅。

第四句话,成才就要坚持“功业成人”,像大树一样郁郁葱葱、造福人间,以丰沛的创造力成就美好人生。对于人的成才而言,要像大树一样“长得优”。同学们要珍惜青春时光、担负时代使命,在只争朝夕中历练,在不负韶华中成长,努力竞展“芳华”、结出“硕果”,成为重师的“桃”和“李”,“名生”满天下。

 

动员会后,来自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的研究生何春疆同学表示,重师浓厚的人文气息和学术氛围深深吸引着她,孟校长的讲话使她备受鼓舞,她将刻苦学习,努力成长为一棵修直挺拔的“参天大树”,成为一名躬行师道的合格教师。来自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的本科生肖鑫藤同学告诉记者,初入大学的他对未来满怀憧憬,孟校长的一番话让他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抱负,他将在重师“立鸿鹄志、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勇做新时代的重师追梦人。

                                                    (摄影:徐懿晴、张寿兵、翁叶卉、朱启廷、刘滢 )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