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声乐项目比赛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孙艳 张园源 潘美宏 通讯员:左家仙 李云妍 万田 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10:25 点击: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展现当代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梦想同行的价值追求,11月20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处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声乐项目比赛在校友会堂音乐厅举行。

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国家一级指挥孟大鹏,北京大学教授侯锡瑾,云南师范大学副教授、著名合唱指挥戴星海,四川音乐学院合唱指挥、教研室副主任朱曦,海南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海南省合唱协会副会长丁岩,云南艺术学院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叶明菊教授,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王增刚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出席。各高校声乐项目领队、参赛人员及我校工作人员共计1600余人参加活动。

比赛过程中,各高校参赛选手们纷纷以最饱满的精神面貌参赛,展现对音乐的热爱。我校师生排演的男子声乐小合唱《欢乐的那达慕》,以声乐形式叙述蒙古民族在辽阔草原上举办达慕大会的古老传统,表现出蒙古民族在大会上摔跤射箭、赛马竞技的热闹欢腾。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表演的歌剧类小合唱《Alexander Hamilton》,给评委观众带来了音乐剧和rap结合的视听盛宴,带领评委、观众身临百老汇演出现场;长江师范学院带来的创编自云南红河州哈尼族民歌的《谷雨梯田》,悠扬的音乐似穿过万千山水而来,呈现出一幅清新蓬勃的民族画卷;重庆大学展示的《川剧传奇》震人心弦,沙锤、钢琴等乐器混合出全新的听觉风味。

展演结束后,评委们依次做出点评。朱曦评委首先对全体参赛合唱团的表演予以肯定,提出专业组指挥应该注重挖掘合唱团成员的声音。叶明菊教授关注特色合唱,指出在演唱地方特色曲目时,必须注意声线和母语的表达,依据合唱团能力选择演唱作品。王增刚教授认为,作品选择爱国类题材会更为动人。丁岩评委也从作品选择和作品还原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参赛队伍在挑选作品时能以自身能力为线,力争做到最高水平还原。戴星海教授表示,合唱团的演唱水平与指挥密切相关,指挥研究作品时要自信,力求把控作品风格。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孟大鹏针对本次小合唱的表演形式提出“个人在团队中不能太突出”的建议,要把握好作品传达的感情,顺势调整表演心态。

西南大学合唱团成员冯一然表示,在此次活动中深刻体会到了合唱的魅力,收获颇丰。“从每个声部的不协调到协调,合唱团都付出很多、不断磨合,最终的成果不愧对我们的努力。”来自我校合唱团的黄先旭同学这样感慨道。历时一天的比赛在我校党政办、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的合力组织下井然有序地进行。

另悉,为了搞好此次赛事,11月11日,重庆市教委、我校校领导、各高校项目领队及工作人员共计100余人在我校校友会堂音乐厅召开了领队会,为正式展演活动作了充分准备。

编辑:徐赤、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