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引入重师资源助力高新教育“弯道引领”:我校与高新区管委会深化基础教育合作 全面推动附属学校建设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刘语涵 黄兰 张世夏 实习记者:张玉婷 阳馥蔓 日期: 2021年04月28日 10:36 点击:

4月27日下午,我校与高新区管委会在重师附属实验小学举行深化基础教育合作全面推动附属学校建设启动仪式,宣布成立重庆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并为大学城树人小学、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联盟学校与重庆科学城重师附属第二小学揭牌。

我校校长孟东方,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高久鹏,我校副校长杨如安,高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周文杨、副局长杨黎出席,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基础教育研究院专家,高新区教育系统督学,高新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全体校级与部分中层干部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孟小军主持。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沿着革命前辈的光荣路程……”开场节目《花儿与少年》融合歌舞、武术、太极等元素,展现出重师附小学生们蓬勃的朝气活力。

 

开场节目后,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高久鹏致辞。高久鹏副主任对我校一直以来对高新区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重庆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联盟学校的成立和附属二小揭牌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注入了强大动能。重庆师范大学文脉深厚、教泽流长,此次合作办学是一件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事、好事、喜事。他表示,希望重庆师范大学和两所学校深入实施“课程教学发展行动、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行动、优秀师资选培行动、‘智慧学生’培养行动、学校文化建设行动”等“五大行动”,办出鲜明特色、办出高新质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蕴涵深厚资质领衔高新基础教育合作

“这标志着我校积极融入地方发展、与高新区深化基础教育合作迈入新阶段。”孟东方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背景下,在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科学城建设”的重大部署下,我校与高新区签署深化基础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将重师资源引入基础教育,为实现高新教育“弯道引领”提供强力支持。此次启动仪式意义重大,是重师发展史上的大事、服务地方发展道路中的里程碑。

 

孟东方校长围绕师资力量、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四大发展战略”等方面简要介绍了重师的基本情况。他谈到,学校与高新区签订《深化基础教育合作协议》,能够依托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提供科技支持、借助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全方位加强基础教育、发挥综合性师范大学优势出谋划策,从而进行与高新区的深入合作,为重庆高新区、西部科学城的发展贡献重师力量。

在讲话中,孟校长进一步展望了重庆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联盟学校和附属二小的发展,强调我校服务于地方社会发展与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示范性师范大学的任务与目标并重。

依托大学资源组建基础教育研究院

启动仪式上,孟东方校长、高久鹏副主任、杨如安副校长、周文杨局长、杨黎副局长和孟小军副校长为重庆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揭牌。重庆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是深入贯彻《深化基础教育合作协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方向和“核心素养”理念、充分发挥高新区资源配置优势和重庆师大教师教育特色优势所成立的优质平台。

杨如安副校长宣读了重庆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名单。经前期各学院推荐、全校公示,我校确定了20名涵盖基础教育全部学科的专家为指导委员会成员,全力打造一支师德师风优良、业务精湛、指导有方的基础教育专家队伍。

 

在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孟东方、副院长杨如安、副院长孟小军与多领域专家智囊团的支持与助力下,我校与高新区将努力实现“培育一个高端品牌、挂牌一批附属学校、推进一组重大课题、形成一套培育体系、输送一批优秀毕业生”的“五个一”目标,把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学校品牌培育为“重庆一流、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基础教育新高地。

挂牌附属学校两校正式挂牌共发展

为着力践行“五个一”目标中的“挂牌一批附属学校”,高新区和我校组建了大学城树人小学、重师附小联盟学校,致力于办出让老百姓满意的教育。孟东方校长、高久鹏副主任向王睿科校长、郑霖校长联合授牌“重庆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大学城树人小学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联盟学校”。

 

孟小军副校长向谭爱民校长授牌“重庆科学城重庆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校”。在含谷小学的基础上,高新区和我校重点打造出这所高起点、高质量的示范学校,着力发挥重师附小的核心竞争力,为优秀教师搭建交流展示的桥梁。

启动仪式后,全国模范教师、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杜萍教授进行题为《智慧型教师培养》的第五期高新教育大讲堂专题讲座,讲授了教育教学智慧生成系统运行的理论与养成的路径,为推动智慧型教师培养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建设性方案。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重庆高新区、西部科学城的驻区高校,我校积极联合高新区管委会构建开放办学大格局,助力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发挥驻地高校优质资源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打造与“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相匹配的基础教育新高地。通过进一步建立务实高效的合作发展机制,我校与高新区在深化基础教育改革、附属学校建设、智库建设、人才交流等方面能够形成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打造出地方政府与高校合作的示范典型,更好地践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光荣使命。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