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对我校高校国际化人文特色项目建设开展终期验收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日期: 2021年05月06日 10:30 点击:

4月29日上午,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组织由重庆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流汀、重庆市教委国际处处长李斌、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高等教育评估所所长董小平等11人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2018年立项建设的重庆市国际化人文特色高校建设项目——“重庆中外人文交流学院”项目进行了终期验收。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会见了专家组成员,党委常委、副校长陆远权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验收工作会。

专家组见面会上,市教委国际处处长李斌介绍了重庆市国际化人文特色高校建设项目的立项背景,指出了该项目在重庆市教育对外开放进程中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重庆师范大学执行建设的“重庆中外人文交流学院”在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南北走廊”等工作中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将根据本次验收成果进一步考虑加大对学校新文科建设的支持力度。专家组组长陈流汀教授介绍了“十三五”期间重庆市政府对教育对外开放的投入和重视程度,强调了项目对于推进高校的内涵建设、加快国际化步伐、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具有重要意义,交代了本次终期验收重要任务、考察方式、专家组分工情况及重点验收的工作,并希望通过评估了解项目建设情况,以评促建,查找问题,加强对项目持续发挥社会效益的指导。陆远权副校长从项目的组织实施运行、项目建设的经费使用、主要成绩、特色与亮点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见面会后,专家组与学校领导、科研处、人事处、国际处以及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度访谈,查阅了项目建设成果支撑材料和经费使用情况,现场考察了外国语学院非通用语种僧伽罗语专业、国别与区域研究(东非研究中心)、美术学院中外文创产品工作坊、美术巡展、文学院重庆市一流专业国际汉语教育专业、国际汉语教育研究中心与汉学家计划等情况。

专家组考察美术学院工作坊

专家组考察外国语学院

专家组与文学院交流

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成员指出各实施单位的工作多点发力、多头并进、多措并举,对学校的教育国际化提升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促进了学校总体办学水平的提高。陈流汀组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学校要进一步从顶层设计上把握国际化办学与整个学校办学水平提升的关系,把国际化放在学校发展的重要地位来策划安排、统筹推进;要进一步总结凝练现有工作的特色亮点,依托基础优势推进华文教育与开办孔子学院的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的研究力度,主动构建中外人文交流“南北走廊”。通过项目的实施,推动整个国际交流合作的深化和提档升级,使学校的办学实力水平不断提升,贡献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项目实施中所存在的问题,希望进行补充修改与完善。

陆远权副校长对专家组来校指导工作表达了感谢,并表示专家组对学校项目建设的肯定增强了学校进一步做好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信心,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对学校做好顶层设计、凝练特色、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学校将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全面落实,用心做好项目建设工作,延续学校教育国际化良好的发展势头,持续发挥项目效益作用,促进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