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人民信仰,献礼建党百年——我校大型原创话剧《宣言》在重庆大剧院公演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卫天海 张海玲 张玉婷 日期: 2021年05月08日 15:17 点击:

5月7日晚,我校大型原创话剧《宣言》登上重庆大剧院的舞台,顺利完成了“百年风华,百花齐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毛宇,市文联副主席、市剧协主席程联群,市剧协副主席李伦基、阳舸,市剧协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夏祖生、顾问刘健,沙坪坝区文联党组书记黄峥、主席许世虎等领导、专家与来自社会各界的800余名观众一道观看了演出。

话剧《宣言》系全国首次将《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的风云传奇故事完整编成大型话剧展现在舞台上,甫一亮相便足具引人入胜、感人至深的艺术力量。该剧以五十载社会变迁为背景,以《共产党宣言》为“戏胆”,本着取材历史、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宗旨,具体讲述了山东省广饶县刘集村里“送书、读书、藏书、护书、献书”等险象环生的革命传奇故事,成功塑造了姜若兰、刘永才、刘永文、刘义孝、王岚凤等一大批人物群像,高度还原了一群普通农民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朴素而崇高的信仰,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情怀和不朽的人格魅力。

为展现广饶县刘集村农民祖祖辈辈对共产主义的赤胆忠心和不曾改变的坚定信仰,《宣言》塑造了许多难忘的的经典场景——“姜若兰坐在炕上憧憬共产主义实现后孩子都能吃上馒头,穿上新衣”“刘永才宁死不屈被钉在城墙上光荣牺牲”“秋菊等着出嫁,新郎却牺牲在孟良崮”。全剧在“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袄盖在了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上战场”的壮烈歌声中被推向高潮,在场的许多观众都不禁潸然泪下。

同时,创作团队在剧情设计、台词表达、舞台表现、艺术创新等方面的精心准备为《宣言》增添了不少色彩。演出时采用的局部灯光与写意舞台营造了良好的表演氛围;油画般的色彩基调增加了浓厚的历史感和艺术感染力;音乐与剧情进展自然贴合,歌曲泣诉悠扬又意味深长,赢得现场掌声阵阵。

该剧将理想信仰、家国情怀、革命文化等思想教育元素有机融入其中,既是一段鲜活的党史演绎,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让观众们于艺术化、体验式的党史教育中学习、体悟和陶冶情操。来自重庆工商大学的离退休教师代表张女士等五人是“组团”来观看剧目的,她们对《宣言》表演赞不绝口。张女士表示:“恰逢建党一百周年,这样的节目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历史英雄的牺牲令人感动,同时也给了新时代的我们无穷的力量,激励我们不断前行。”观众刘阿姨在节目演出结束之后感叹道,党和人民有着血肉联系,党造福于人民,人民也会拥护党,“人民永远是党最坚实的基础最坚强的后盾!”

《宣言》剧本创作者之一、女主角姜若兰的饰演者,文学院2017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何谐表示,《宣言》展现的是从建党初期艰难困苦的探索到不断壮大的农民革命力量、从浴血鏖战的抗日战争到摧枯拉朽的人民解放战争,是一部生动鲜活的红色党史。作为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学子,在这条“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源于人民”的文艺创作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今后会做一名更加坚定的革命文化的传播者、创作者。文学院2019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肖洋在剧中饰演了男主角刘永才,他表示,刘永才这个形象是无数革命烈士的缩影、是黑暗的旧世界中一株明亮的火苗,他被革命烈士们甘愿牺牲的高尚情怀深深感动。他相信,话剧这种艺术形式能够启发更多青年学生承担新时代使命,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中。

话剧《宣言》导演、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谈到:“人民对中国革命的支持和牺牲换来了社会主义新中国,讲这个故事是为了传承家国情怀与红色信仰。‘宣言’二字既指《共产党宣言》,也代表了一种宣誓性行为。我们希望观众能从话剧演绎中感受到革命英雄主义、革命理想主义、革命浪漫主义的风采,进一步思考这部话剧的深意。”

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校党委宣传部倾情打造的这一原创艺术作品,是一份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艺术厚礼,也是对中共中央“在全党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号召的积极响应,更是代表着我校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创意成果,彰显着全校师生以史鉴今、端正理想信念的坚定决心。据了解,该剧将成为我校经典保留剧目,亦将成为又一个重要的红色文化品牌,并将为打造具有重师人文气质的学校文化名片、打造民族红色基因传承的国家与民族文化名片继续发挥作用。

编辑:徐赤、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