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学”为本 以“习”立业——我校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安文静、张家菀 日期: 2021年09月14日 18:01 点击:

最是每年开学季,恰如梦想也韶华。9月13日上午,我校在大学城校区田径运动场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共同欢迎8400余名心怀梦想、怀揣远大抱负的本科、研究生新生同学。

全体校领导出席典礼。承训部队全体承训教官、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新生年级辅导员、指导员和2021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典礼由副校长杨如安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随后,举行了佩戴校徽仪式,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新生也郑重地佩戴上校徽,标志着新同学有了重师人的身份,更承载着重师人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精神。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师代表许金山教授首先发言,他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叮嘱即将开启新征程的同学们,大学不是安逸的享受,更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开端。他勉励新同学们为自己的理想筑巢,努力进取,乐守寂寞,厚积薄发;同时,他鼓励同学们要饱读诗书,培养自己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中不当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高年级学生代表、美术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陈俊霖同学发言。他谈到,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要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大胆尝试;也不要害怕大学过得简单,点点滴滴的坚守更能铸就成功。人生非坦途,同学们要拿出信心、勇气和毅力去迎接大学成才之路的洗礼。

“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载新的梦想。大学期间,我们会做好自我规划,明确目标,调整心态,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勾画出完美的蓝图。”新闻与传媒学院2021级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的陈雪鹰同学代表本科生新生许下承诺。研究生新生代表、教育科学学院2021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江佳芮同学号召研究生要脚踏实地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时刻秉承“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传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校风,大力弘扬“勤学善思,求是致用”的优良学风,在学术的道路上努力拼搏,不负时代的重托,无悔青春的选择。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作了题为《以“学”为本 以“习”立业》的讲话。他对历经磨砺、以优异成绩开启筑梦圆梦新征程的全体新生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他强调,大学要以塑造信仰坚定的追求者、心灵美好的奋斗者、人格健全的创造者、富有情怀的建设者为根本。建校近七十年来,重师秉承“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始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环境塑人、功业成人,积极引导学子“爱校、成才、跟党走”,努力让追求者成才,让创造者圆梦,为奋斗者铺路,培养出25万名优秀学子。今年6月1日,我校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2004 级体育教育专业校友、重庆大渡口区育才小学王红旭老师,勇救两名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年仅 35 岁的宝贵生命。孟东方校长表示,王红旭老师在危难时刻舍己救人、舍生忘死,用生命托举生命,谱写了人间大爱,是重师的杰出校友,在缅怀王红旭老师的同时,大家要从其青春担当中汲取能量,砥砺前行。

学习是学生们来到重师的根本任务,也是成才的必然途径。孟东方校长就如何以“学”为本、以“习”立业,与2021级新同学们分享了四句话,阐述了他的学习观、成才观:

第一句话,坚持广学,习得知识,筑牢成才之基,增长本领技能,以“习”立德立言。孟校长强调,修德是立身之本。立学要先立德,当代大学生,应把修身养德作为人生续航的“压舱石”,让人生行稳致远,走向成才。他勉励同学们在知识信息更迭加速的今天,要充分利用好最宝贵的青春时光,早日定下成长规划,立志笃学,心无旁骛,为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句话,坚持善学,习会方法,掌握学习之道,提升效能优势,以“习”立身立业。孟校长讲到,既要综合运用研讨式、对照式、交叉式等共性方法,也要创新结构学习、补缺学习、案例学习、创造性学习、新技术学习等独特的学习方法,熟练掌握独具优势的多维立体式方法;要重视“学”,更要重视“习”,养成习惯、形成素养,让人生这块宝玉,在精湛工艺的磨砺中,更加晶莹剔透。

第三句话,坚持悟学,习深思维,丰实思想之翼,彰显思维张力,以“习”立事立功。思维是人类文明的特性,思维力是学习力的核心。孟校长希望同学们塑造优秀的思维品质,彰显思维张力,精思致远,审问笃学,善思明辨;形成与时俱进的“辩证、务实、适应”科学的思维方式,勇于突破常规和思维惯式,善思谋,悟本质,以深邃的思考力和强大的创造力,独辟蹊径,提升竞争力。

第四句话,坚持博学,习宽视野,涵养浩然之气,博怀天地胸襟,以“习”立心立命。孟校长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具备宽广的视野、超凡的胆识、非凡的气度,历练成长为有格局、敢担当、矢志追求的人。同时,也要有超然物外的境界,由小我升华为大我,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深厚情怀,唤醒与生俱来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强烈责任,早日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重庆师大,厚德笃学,理肃文昌……我们重庆师大,砺志创新,日灿月华。”开学典礼在慷慨激昂的校歌声中结束。随后,举行了2021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全体校领导,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基础部主任青山良大校,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21大队大队长马振翔上校出席军训动员大会。

校党委副书记、2021级军训师副政委陈志军宣布2021年学生军训师建制暨任职命令。校党委书记、2021级军训师政委曾礼为军训师二团三十二连——即王红旭连授旗,连长龚文杰同志接旗。

数学科学学院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郭洋同学代表受训学员表决心,他表示,军训期间将听从指挥、遵守纪律、认真训练、不怕辛苦、锻炼意志、增强体魄,以优异成绩完成开学第一课。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滕琛代表承训部队教官承诺:“必将在军训师的正确领导下,严守法规纪律,科学组织施训,严格管理,抓好防疫保安全,高标准完成军训任务。”

校长、军训师师长孟东方宣布2021级新生军训正式开训,标志着为期半个月的2021级新生军训正式拉开帷幕。

另悉,9月13日下午,我校北碚校区(初等教育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和军训动员大会在学院田径运动场举行。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副校长田盈教授,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教导员、2021级学生军训师北碚校区直属大队大队长陈涛少校,初等教育学院83级校友、沙坪坝区育英小学书记钱小波,以及学校党政办、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初等教育学院党政领导,承训部队的全体教官,新生年级辅导员、指导员参加了开学典礼和动员大会。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