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张园源 刘语涵 郑莉鸿 摄影:朱启廷 陈卓 日期: 2021年09月15日 10:36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宣讲工作要求,9月14日下午,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教育工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校园”宣讲分队成员、我校党委书记曾礼同志在博雅楼504会议室,为全体在家校领导、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300余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本次宣讲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主持。

 

 

宣讲会上,曾礼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历史上、在民族发展的历史上、乃至在人类进步史上,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这个重要节点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视野宏阔、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意境深远,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随后,曾书记从“为什么学”、“学什么”和“怎么做”三个方面深刻分析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一是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不仅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文献,还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和开创美好未来的时代答卷,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讲话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基础,宣示了“为了谁、依靠谁”和“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的两个重大问题,科学回答了党为什么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问题,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境界,全面体现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观点,是总书记思想的集大成。

二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他提出,重要讲话分为三部分:总论、分论和结束语,在学懂总论的同时,要重点深入学习分论,深刻把握五个重点:一是聚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二是集中阐述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三是向世界做出的“四个庄严宣告”,四是精辟提炼和概括的“伟大建党精神”,五是从总结历史经验角度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九个“必须”。曾礼谈到,讲话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成功实现,是党高质量兑现向人民许下的承诺的表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体现,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他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等四个不同时期,以大量鲜活的真实案例和数据,全面介绍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力阐明了建党百年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历史性、标志性伟大成就。

三是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在融会贯通上下工夫。他指出,深学笃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贯通起来领会把握;要将“四个伟大成就”和“四个庄严宣示”相结合,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贯穿思考。把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紧密结合领会。将坚持走自己的路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联系把握。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通起来领会践行。

会议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曾礼书记的精彩宣讲报告。强调指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下一步,要将深入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央政治局第31次集体学习、庆祝建党百年系列重大活动等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学习“四史”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好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重点任务。

 

 

编辑:毛宇、何瑶、张敬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