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掌握好开启成才的钥匙——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谭钧 日期: 2022年09月10日 18:06 点击:

9月9日下午,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典礼采取“线下典礼+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线下会场设在校友会堂演出厅。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大会,教官代表、二级单位负责人、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代表参加大会,副校长杨如安主持开学典礼。

伴随着激昂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开学典礼就此拉开序幕。

校徽佩戴仪式上,校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其余新生同学也郑重地将校徽佩戴在自己的胸前,佩戴校徽标志着新生们正式拥有了重师人的身份。

随后,化学学院副院长王燚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谈到,老师们在教学中将秉持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真诚关心学生,做同学们的良师益友。他寄语新生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努力成为四种人,即志存高远的有志人,健康自信的乐观人,快乐学习的智慧人和团结友爱的独立人。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李进平同学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重师从懵懂茫然到能独立完成实验设计的成长经历,激励同学们坚定初心,行而不辍,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本科生新生代表、历史与社会学院2022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的朱文博同学上台发言。他代表全体新生同学对帮助他们的领导、老师和志愿者们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展望未来,他说到:“脚踏实地的走,方能收获圆梦的喜悦,此刻我们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无论大小,只要我们选定方向,从微小处启航,努力奋斗,梦想的种子就将在重师大地迸发生机。”

研究生新生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级企业管理专业的卢凯文同学上台发言。他表示:“现在他已经爱上了中国,爱上了这里的美食和一草一木,在重师的四年本科生活非常愉快,研究生阶段他也将潜心学术研究,不辜负母校和老师的栽培。”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作题为《掌握好开启成才的钥匙》的讲话。他对今年入学的87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致以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大学生是中华民族的“强国一代”,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必将去开创新的辉煌;每一个重师人都必须尽最大的努力埋头苦干,立志成才,勇毅前行。

学习是学生们来到重师的根本任务,也是成才的必然途径。孟校长以“掌握好开启成才的钥匙”为主题,与2022级新生同学分享了他的的成才观:

第一句话,激情是成才的源泉。孟校长强调,要用激情的眼光看世界,把梦想转变为奋斗的激情,让激情成为干事创业的原动力。成功总是属于那些充满激情的人,即使在逆境中,真正优秀的人也总是充满激情,迸发出令人惊叹的意志、才能和潜力,把事情做得更好。

第二句话,勤奋是成才的基石。孟校长讲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青春年华,时光正好,唯有勤奋,方可成才;勤耕不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伟业可期;人生在勤,日日勤,事事勤,成功必达。

第三句话,创新是成才的关键。孟校长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不竭动力,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二法门。创新不等于创造,创新时时常在,创新永伴成长。

第四句话,兼容是成才的路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孟校长希望同学们要与社会兼容、同学习兼容、向学科兼容,才能不断开阔格局,增长才干,自我“赋”能,成就事业。

伴随着嘹亮的歌声,全体师生共同起立,合唱《重庆师范大学校歌》,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随后,举行了2022级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

校党委副书记、2022级军训师副政委陈志军宣布2022级学生军训师建制暨任职命令。校党委书记、2022级军训师政委曾礼为军训师二团21连——王红旭连授旗。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运动训练专业2022级王恺群同学代表全体参训学员表决心。他表示,军训期间听从指挥、遵守纪律、认真训练、不怕辛苦、锻炼意志,增强体魄,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开学第一课。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牛子月作为承训部队教官代表庄严承诺:“必将在军训师的正确领导下,严守法规纪律,科学组织训练,严格管理,抓好队伍作风建设,高标准完成军训任务。”

最后,校长、2022级军训师师长孟东方教授宣布军训开训令,标志着2022级新生军训正式拉开帷幕。

典礼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22级王一冰同学谈到,孟校长的讲话让人备受鼓舞,他将把梦想转变为奋斗的激情,用勤奋书写人生华章;坚持创新思维,兼容并蓄,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钟靖芸用“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表达了她对孟校长讲话的感想。她表示,她将谨遵孟校长的嘱托,对未来充满激情,勤奋好学,增长才干。美术学院2022级研究生陈俊霖对学校开学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颇为感动。他表示,线上直播让未到现场的新生同步参与了开学典礼,体现了学校对全体同学的关心和关怀。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孙梦琰谈到,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开学典礼,依然很受感动。孟校长的讲话为她研究生阶段指明了奋斗方向,新阶段上,她将勤耕不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开学典礼当天,北碚校区2022级新生和身处全国各地的2022级重师学子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观礼,感受着和校园的“云相聚”。据统计,当天线上观礼人数达1.6万余人次。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