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一行赴我校调研暨召开重庆市“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建设汇报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彭盈银、周雨樱,摄影:吴波、李旭东、沈阅、吴含之 日期: 2022年10月04日 13:50 点击:

9月29日上午,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一行莅临我校调研并召开重庆市“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建设汇报会,校党委书记曾礼,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参加调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谭家玲一行先后走访调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和学校校史馆。谭家玲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详细了解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的场地建设和科研人员工作开展情况,对学校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并给予大力支持表示肯定。

走访调研结束后,重庆市“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建设汇报会在我校博雅楼501会议室顺利召开。市政协相关人员和重庆市“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各项目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会上,党委书记曾礼致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谭家玲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市政协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和帮助致以诚挚感谢。曾礼指出,我校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开展人民政协工作和相关研究;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着力于加强政治引领,健全大统战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曾礼表示,我校将继续加大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优势,努力把基地建设成我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思想库和自身建言的智囊团,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贡献重师力量。

校长孟东方从完善管理机制、搭建研究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围绕重点课题等多个方面介绍重庆市“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建设情况。孟东方介绍了研究课题《人民政协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研究框架、研究过程和预期成果。他表示,经课题组成员认真投入,积极开展有关研究,现已形成10万余字的研究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一篇1.2万余字的学术论文和一份近3000字的资政报告。

课题研究组小组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蒋明伟和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军分别进行课题《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人民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研究进展汇报。

最后,谭家玲做总结发言。谭家玲指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基地”是重庆市的“首个基地”“首席担当”“首创机制”,其在重庆师范大学的落地建立离不开学校的高度重视,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厚实的底蕴和基础,离不开领军人物、研究团队的用心研究。针对研究基地长远发展,谭家玲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学深悟透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二是将研究重点放在“人民政协的独特之处”以及“协商”的探讨上,深挖协商制度在中国现代化道路上凝聚共识的作用;三是建立共建联建机制,将课题研究与各党派联系起来,以课题组为核心不断壮大研究力量,以基地为引领带动周边发展,促进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四是建立支持机制,定期举办课题研究交流会议,将课题项目纳入社科重点课题、社科立项、理论研究成果发布会及全国政协系统评价;五是建立宣传机制,注重媒体宣传,充分总结基地的研究机制和成果;六是建立共享机制,加强成果贡献。谭家玲强调,理论研究要坚持“创新”“实用”的基本原则,更多着眼于实用、运用和转化,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实用性的建议,始终保持课题研究的高质量。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